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繞國會向中東盟友售武

2019-05-26
■沙特軍人向也門發炮。 路透社■沙特軍人向也門發炮。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佈,將增派1,500名美軍到中東地區,強調需加強防衛,應對伊朗日增的威脅,伊朗外長扎里夫批評美方增兵「威脅國際和平及安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日稱,美伊之間的緊張局勢已構成「國家緊急狀態」,華府將以此為由繞過國會,向長期盟友沙特阿拉伯及另外兩個盟國,出售總值81億美元(約635億港元)軍備,民主黨抨擊特朗普鑽法律漏洞,濫用國家緊急狀態。

美國《武器出口管制法》規定,華府對外軍售前需得到國會允許,但同時授權總統在「緊急狀態」下出售軍備,無需國會審議。特朗普政府被指利用這漏洞,向沙特出售約70億美元(約547億港元)軍備,包括精確引導武器、炸彈、偵測設備和提供戰機維修支援,並向阿聯酋和約旦出售軍備。

恐加劇也門人道危機

華府指出,相關軍售旨在「支持美國盟友、促進中東穩定,並協助有關國家抵禦伊朗的攻擊」。民主黨參議員梅嫩德斯批評華府此舉並無充分法律理據,沙特可能在也門內戰中使用這些軍備,造成更多傷亡,加劇也門人道危機。梅嫩德斯形容特朗普破壞國會與行政機關多年來在軍售上的合作關係,更可能創下危險先例,讓總統能肆意向任何國家出售軍備,矢言會挑戰特朗普的決定。

另一位資深民主黨參議員法因施泰因則稱,美國須限制對沙特軍售,而非給予更多武器,他指沙特介入也門內戰並非緊急事件,而是侵犯人權罪行。

另一方面,華府早前已宣佈派遣「林肯」號航空母艦戰鬥群和轟炸機特遣隊到中東,最新增派的1,500名美軍包括負責偵測任務等人員,當中約600人是已於當地駐守的愛國者導彈攔截系統操作人員,他們將延長駐守期。美國目前在中東地區派駐約7萬部隊,國防部官員指出,伊朗革命衛隊本月曾在阿聯酋港口富查伊拉對開水域,炸毀4艘油輪,伊朗針對美國利益的行動逐漸升級,有必要增派美軍應對威脅。

伊朗軍方呼籲理性的美國人和資深美軍將領,應遏止華府內的「激進分子」,避免兩國開戰。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稱,民主共和兩黨均呼籲將局勢降溫,華府舉動卻背道而馳,認為在沒有明確策略下部署更多軍人,只會令美伊緊張關係升溫,危害美軍安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