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首相跑馬仔「出閘」 約翰遜:10月31日必脫歐

2019-05-26
■英國報章頭版盡是文翠珊哽咽一幕。 法新社■英國報章頭版盡是文翠珊哽咽一幕。 法新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宣佈辭職,將於6月7日辭任首相及保守黨黨魁職務,保守黨內隨即展開首相席位之爭,屬大熱門的前外相約翰遜就脫歐表明立場,揚言即使國會未能通過脫歐協議,英國亦必定會在10月31日脫歐。英國天空電視台的民意調查則顯示,多達2/3英國人認為英國應提早舉行大選,以化解政治危機。

5保守黨成員確定角逐黨魁

除約翰遜及前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外,外相侯俊偉及環境大臣高文浩亦已宣佈角逐黨魁,衛生大臣夏國賢則於昨日確定參選,成為第5名加入相位之爭的保守黨成員。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接受傳媒訪問時,則表示不會參選。

約翰遜在瑞士出席一場會議時,揚言無論有否通過脫歐協議,英國亦必須在10月31日脫歐,但他會嘗試與歐盟商討更好的協議,避免無協議脫歐,他同時稱「新領袖或可帶來新轉機」,為自己參選黨魁造勢。由於另一熱門人選藍韜文與約翰遜同屬硬脫歐派,或令約翰遜面臨壓力,須向公眾展現如何應對無協議脫歐。

工黨黨魁郝爾彬則指出,無論何人出任首相,亦應立刻提早舉行大選。根據天空電視台的民調結果,54%受訪者認同當新首相上任,便應宣佈提早大選,並有65%受訪者同意現時英國陷入危機,比率較上次同類民調上升4個百分點。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