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全球逾180萬人上街 促正視氣候變化

2019-05-26
■智利示威者舉牌抗議。 路透社■智利示威者舉牌抗議。 路透社

歐洲議會選舉正進行投票之際,歐洲多國關注氣候變化的年輕人前日上街遊行,呼籲各國採取行動對抗全球暖化。主辦組織「周五為未來」統計,示威行動橫跨全球125個國家,合共超過180萬人參加,單在德國便有多達32萬人參與,是當地歷來針對氣候問題的最大規模示威。

全球各國關注氣候變化的學生,前日參與「氣候罷課」行動,正舉行歐洲議會選舉的多個歐盟成員國,有大量年輕人上街示威。柏林的示威者舉起抗議標語,向政界表示「你們再沒有藉口、我們也沒有時間」。最初推動年輕人罷課的瑞典16歲少女通貝里,則於斯德哥爾摩向約4,000名遊行人士發言,指出若在未來20年不減少碳排放量一半,人類將面臨存亡危機。

傳統上關注環境議題的政黨,在今次歐洲議會選舉選情向好,例如德國綠黨於上周民調,支持度升至新高的19%。綠黨參選人之一凱勒形容,在多年努力推動後,氣候終成為公眾關注的議題。歐洲議會社會民主黨領袖布爾曼表示已聽到學生的訴求,「這是對氣候變化採取決定性行動的時刻」。歐洲議會最大黨團歐洲人民黨稱,氣候變化與經濟和難民問題不可分割,歐洲應把握機會,廣泛採用低碳技術。

■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