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國安顧問 首批朝射彈違安理會決議

2019-05-26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昨日指出,朝鮮本月初試射短程導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故需維持對朝制裁,呼籲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重返無核化談判。這是首次有華府高官指朝鮮近期試射導彈違反安理會決議,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他官員一直試圖淡化事件。

博爾頓正在東京,為特朗普訪日之行作安排,他昨日向記者表示,華府在半島無核化上維持一貫立場,稱朝鮮本月初兩次試射短程彈道導彈,明顯違反聯合國決議。博爾頓指出,美國仍願意與平壤磋商,特朗普已為金正恩打開大門,現時需由金正恩決定是否踏進。博爾頓同時呼籲金正恩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有助重啟半島無核化談判。

促朝交還間諜船

朝鮮外務省前日批評華府單方面提出無理要求,試圖令美朝2月河內峰會無法取得成果,除非華府改變立場,否則兩國永遠無法重新展開對話。博爾頓回應指朝鮮的說法不可信,否認美朝峰會因自己的強硬談判立場,導致不歡而散。博爾頓同時稱,美國早前扣押一艘朝鮮貨輪的做法恰當,又指朝鮮自1968年起扣押美國海軍間諜船「普韋布洛」號,現在是適當時候討論交還該船。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