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極右民粹黨團料成歐議會第三勢力

2019-05-26
■法國極右「國民聯盟」民望超越馬克龍所屬的「共和前進黨」。 美聯社■法國極右「國民聯盟」民望超越馬克龍所屬的「共和前進黨」。 美聯社

歐洲議會選舉昨日進入第三日投票,大部分歐盟主要成員國包括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均於今日投票。選前民調顯示民粹及反移民立場的極右黨派,有望進一步擴張勢力,中間派政黨勢陷苦戰。而在已完成投票的歐盟成員國中,據票站調查顯示,荷蘭和愛爾蘭的親歐盟黨派暫時領先。

中間派陷苦戰

中間派陣營在今次選舉面對嚴峻挑戰,在歐洲議會佔96席的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執政基督教民主聯盟,雖在民調以29%支持度居首,但最終議席數目料少於現屆議會。反而歐洲極右政黨來勢洶洶,例如在佔74席的法國,極右「國民聯盟」民望已超越總統馬克龍所屬的中間派「共和前進黨」4個百分點。意大利持反移民立場的「聯盟黨」,亦在民調支持率佔先,預計極右及民族主義政黨,有望成為歐洲議會內第3大黨團。

在完成投票的荷蘭及愛爾蘭,票站調查顯示,暫時分別由親歐的荷蘭工黨及愛爾蘭統一黨領先。荷蘭工黨領袖蒂默曼斯藉該黨取得的成績,鼓勵其他國家的盟友繼續努力。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領導的愛爾蘭統一黨,目前在兩個選區的票站調查領先。瓦拉德卡承諾會推動歐盟進一步融合,他於都柏林投票時,特別提到英國首相文翠珊辭職後,可能讓脫歐進程陷入「非常危險」階段,愛爾蘭會繼續建立、鞏固、深化與歐盟的關係。當地不少選民均指,擔心疑歐勢力影響歐盟的貿易、移民及經濟決策,故希望以選票支持歐盟。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