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屢批特無能 美華裔法官遭停職半年

2019-05-26

美國猶他州華裔法官關維斌,因多次在社交媒體發表抨擊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包括稱特朗普「無能力管治國家及政治無能」,被猶他州最高法院指言論粗鄙,違反法官的行為準則,有損司法制度聲譽,下令他停職停薪6個月。

關維斌自1998年起,已在鹽湖城市郊的泰勒斯維爾市擔任法官。特朗普於2017年就任總統後,關維斌開始於facebook及LinkedIn等平台貼文批評特朗普,例如2017年1月一則帖文指「你(特朗普)是否打算堅持己見,利用未來4年損害美國的聲譽及國際地位?是否打算繼續展示自己在管治及政治上的無能?」另有帖文稱「歡迎法西斯主義者開始接管美國」。關維斌亦曾在一場聆訊中,批評特朗普的移民及稅務政策。

猶他州最高法院日前發表長19頁的意見書,指出關維斌的行為,損害作為一名公正、獨立及有尊嚴的法官應有的聲譽,對他任職的部門百害而無一利。關維斌的代表律師斯科達斯表示,關維斌認為自己應受訓斥,但被下令停職明顯過分嚴苛,侵犯憲法賦予他的言論自由。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