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青年議政】萬水千山灣區情 桂港同心創新局

2019-05-28

陳曉鋒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 國際潮籍博士聯合會秘書長 法學博士

近日,「廣西對接粵港澳大灣區之走進香港推介會」在香港舉行。廣西和香港關係緊密,同飲一江水、地緣相近、語言相通。從廣西大地上種出的優質果菜源源不斷直銷粵港澳,大大保障和豐富了香港市民的菜籃子,CEPA的先行先試政策也將桂港服務貿易開放提升至新的水平。

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後,廣西積極主動融入大灣區,而廣西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近鄰,也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當中內地除廣東外提到最多的省份,面臨重大發展機遇。在產業方面,廣西的特點是既有「綠色」,比如自然風光、生態旅遊等,又有「紅色」,比如一些少數民族文化區、革命老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獨特的雙重優勢,既是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也擁有便利的營商環境及優質的專業服務,尤其是在「金色招牌」(會展、金融和服務貿易等)和「黑科技」(高尖端科技和創新創業)領域擁有豐富的人脈資源和信息資源。通過交流合作,發揮各自的優勢,推動廣西和香港開展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合作。

目前,廣西的重點產業領域企業,普遍面臨找不到頂尖人才的情況,這對企業的產業升級造成了十分被動的局面。當前廣西最缺、最渴望的就是高層次人才特別是領軍人才,尤其面對粵港澳大灣區人才的「虹吸效應」,人才資源會更加流向粵港澳大灣區。因此,廣西必須制定更加積極的人才政策才有可能在大灣區的「人才搶奪戰」中突圍。

實踐證明,一個地方有多大開放的合作機會,就會贏得多大發展空間。而這個時代也是創新的時代、合作共贏的時代。期盼廣西融入大灣區的這個旋風,能真正把壯美廣西的獨特魅力在維港掀起層層浪花,促進桂港兩地合作欣欣向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