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防長談台灣 中方強調維護主權決心

2019-06-01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日傍晚同美國代防長沙納漢進行雙邊會見。網上圖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日傍晚同美國代防長沙納漢進行雙邊會見。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綜合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昨日傍晚同美國代防長沙納漢舉行了「積極、建設性」的雙邊會見。魏鳳和向沙納漢表達了中國對台灣問題的立場,他指出,近來美方在涉台問題上有一系列消極的言行,中方堅決反對,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美方不應低估中國軍隊的決心、意志和能力。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現場形容,會談的氣氛是積極的、建設性的,雙方就中美兩國兩軍關係、朝鮮半島等共同關心的問題坦誠、友好地交換了意見,達成了一些共識。雙方都認為,保持一個穩定的中美兩軍關係非常重要,兩軍應落實兩國元首的共識,努力將兩軍關係打造成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鳳凰衛視評論員、知名國際問題專家宋忠平表示,美國可能會在對話會上就台灣問題和南海問題對中國加大指責力度,如果這樣,相信中方也會對美方指責予以強烈的回應和反制。

宋忠平分析,從現實的利益角度來看,包括南海當事國在內的東盟各國,都希望實現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因為這符合各個國家的實際利益,尤其是域內國家的實際利益,而美國恰恰不希望南海平靜,所以企圖不斷挑起爭端圍堵打壓中國。

「南海本無事,霸權者自擾之,擾的目的是為了實現自己的霸權利益和強權政治,對中國實施全方位的打壓。」這位專家相信,美國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一定會對中國咄咄逼人,發起各種不實的指責,採取各種詆毀的政策,而中國防長也會採取斷然的立場和措施來對美國實施反制,相信中國防長會強調堅決維護中國的核心利益,在主權問題、海洋核心利益問題上絕不會和美國去討價還價,這是中國的底線和紅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