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兒童福利機構十年增逾900家

2019-06-01
■兒童福利機構10年增逾900家。圖為貴州省貴陽市兒童福利院。資料圖片■兒童福利機構10年增逾900家。圖為貴州省貴陽市兒童福利院。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民政部兒童福利司介紹了內地兒童福利工作開展情況。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國共有兒童福利機構1,217家,與2008年的不足300家相比,增長了900多家,為原數量的3倍多。

其中,按照事業單位法人登記的兒童福利機構544家,設有兒童部的社會福利機構673家,機構的總床位數已經超過10萬張,總體上能夠滿足集中養育孤兒的基本需求。

逾77%孤兒散居社會

與此同時,全國共有孤兒29.8萬人,其中社會散居孤兒23萬,佔總數的77.2%,兒童福利機構內集中養育孤兒6.8萬人,佔22.8%。

2018年底,根據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後的民政部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民政部單獨設立兒童福利司。

今年起孤兒生活標準提高50%

該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內地孤棄兒童保障工作持續加強,如制定了《兒童福利機構管理辦法》,明確了兒童福利機構服務對象,擴大了服務範圍,明確了服務內容、程序和內部管理制度等;民政部本級多年共投入福彩公益金14.6億元(人民幣,下同),幫助16.3萬名殘疾孤兒進行了手術康復;從2019年起,中央財政補助東、中、西部的孤兒生活費標準從每人每月200元、300元、4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00元、450元、600元,提高幅度50%。

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和困境兒童保障制度也進一步健全。依託全國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信息管理系統實現信息動態管理,截至2018年底,全國農村留守兒童數量從2016年的902萬名減少了205萬名,降至697萬名。目前,系統共錄入困境兒童信息295萬。

同時,2018年全國共配備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4.5萬名、村(居)兒童主任62萬名,基本實現全覆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