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12港團隊闖灣區專利賽複賽

2019-06-01
■進入複賽的項目團隊獲頒證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進入複賽的項目團隊獲頒證書。 香港文匯報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珠海報道)昨日,首屆粵港澳大灣區高價值專利培育佈局大賽複賽在珠海橫琴自貿區進行,共有12支香港項目團隊入圍參賽,其中近半項目聚焦生物醫藥領域。多個香港團隊表示看好大灣區市場,有團隊已在大灣區成立了多個聯合實驗室,將產品技術向全國及海外推廣。

月底爭奪逾200萬獎金

據了解,賽事共有參賽項目586個,最終100個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項目入圍複賽,經過項目方案路演、知識產權分析評議等環節後,優選出50個項目晉級決賽,並將於6月底在決賽中爭奪190萬元人民幣(約合219.6萬港元)獎勵。

在複賽開幕式上,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何巨峰表示,此次比賽是粵港澳三地推動知識產權合作的重要舉動,參賽項目都屬於大灣區重點發展產業所需,其中港澳團隊的項目多為高校科技創新研發成果,而內地項目則以企業申報為主。

他指出,一些參賽項目屬於專利組合項目,擁有一百多項專利證明,這些項目今後在大灣區海外佈局和知識產權維權方面將發揮重要作用。下一步,廣東將通過培育和發揮知識產權創新資源的優勢,幫助更多科研項目在大灣區範圍內產業對接。「下半年廣東將舉辦大灣區知識產權交易博覽會,整合大灣區知識產權市場,為粵港澳三地科創項目精準對接。」他說。

產業融合助產品出海

在複賽期間,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了香港通用檢測認證有限公司的參賽團隊,作為一家在香港起步,立足大灣區的科創團隊,他們帶來了應用範圍廣泛的融合自動控制及機械人技術的先進實驗室檢測系統。

該公司科技研發及拓展部暨自動化及機械人項目部SGS東北亞區副總監鄭凱介紹,公司擁有全球領先的實驗室檢測系統,可應用於電氣安全、汽車電子、電池檢測等多個領域,相關產品及領域的檢測業務在2018年的市場規模超過30億元人民幣。「這次參賽的項目共提供了14件專利,其中發明專利5件。」

鄭凱表示,目前該項目已成功佈局在大灣區的多個城市,「我們與許多大灣區客戶成立了聯合實驗室,將香港實驗室的專業技術人才不斷輸入大灣區城市群。」他認為,通過與大灣區的產業融合,公司的項目將更好地走向國際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