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演藝青年團員突破粵劇界限 《生死判》「黑色惡搞」映照人生

2019-06-02

演藝青年粵劇團磨劍多年,今年年中將接二連三,在6月及7月都有安排演出。6月檔期更聯同粵劇營運創新會合辦,假創新會場地夥伴沙田大會堂公演二天,揀選相當吸引的劇目。在本月11日上演只演過一次的新編劇《生死判》,《生死判》是一部黑色的惡搞劇,而本月12日就公演《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參與是次演出的演藝青年粵劇團團員有阮德文、莫華敏、林芯菱、林子青、黃寶萱、符樹旺、李澤恩、盧銘章、許家琪和外援阮德鏘、郭啟煇。

香港演藝學院多年來致力開發粵劇藝術傳承範疇,以學術及藝術兼收並蓄的方案,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粵劇演員,成立劇團使學員有實踐的機會,部分團員亦被行內職業劇團聘用,而演藝青年粵劇團仍然保持團員實踐機會,年中有一定量的公開演出,除演粵劇傳統劇,也因應人力條件新編劇本,讓每位團員都有發揮演藝的機會,去年新編的《生死判》就是在這需求下衍生的作品,並於去年作首度公演。

扎實功架與戲劇融為一體

《生死判》是新進編劇江俊傑編寫,他指出去年寫這劇時是接受團長杜韋秀明的提意,編一個劇給演藝粵劇團團員發揮演藝外,劇情也可以反映現時社會年輕人的心態。說到劇本故事,確實很有爭議性,編劇把古代三對男女,在時也命也的情形下無可奈何地結束生命,因而含恨不休要在下一世做心目中的情人,這三對人就是楚項羽和虞姬、唐明皇和楊貴妃、西門慶和潘金蓮,他們死後都向閻王要求,變為冤魂也要向判官要求,要在下一世有個滿意人生。

江俊傑說現代有不少人不滿現狀,心中羨慕別人,或是歷史人物,所以他把在大家心目中好勝、條件很不錯的霸王,享盡人間福澤的唐明皇,有萬貫家財用之不盡,卻淫亂殺人的西門慶與女伴的故事串連為一個惡搞劇情,反映人生的黑色劇。首演時,入場的年輕觀眾和傳統粵劇觀眾都對劇情議論紛紛,同時也很欣賞青年演員盡情表現了接受新時代的演出方式和其扎實功架與戲劇融為一體的表演。

今次重演《生死判》,擔演各角色的演員和上一回有些變動,莫華敏與林芯菱分飾唐明皇和楊貴妃、千珊演李瑁,符樹旺演閻羅王、李澤恩演王婆、阮德文演韓信及西門慶、林子青演潘金蓮、黃寶萱演虞姬、阮德鏘演判官、郭啟煇演項羽、盧麗斯演孟婆、許家琪演黑無常、盧銘章演白無常。粵劇觀眾較少看得到黑色的惡搞劇,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不容錯過。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