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科大研AI測極端天氣 豪雨6句鐘前預報

2019-06-06
■吳宏偉(前排右)與其他團隊成員。科大供圖■吳宏偉(前排右)與其他團隊成員。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極端天氣對全球各地社會帶來重大影響,而超大暴雨及山泥傾瀉更可威脅大量市民生命安全。科技大學領導的跨學科團隊早前獲教資會超過9,000萬元經費,以研發一個全面預警系統及早應對極端天氣及山泥傾瀉。團隊以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技術,分析遙感衛星及斜坡安全數據,有機會將豪雨預報期由3小時提前至6小時前,為公眾及應變單位提供更充裕的時間以應對潛在的災害。

除科大外,中大、理大、港大、土力工程處和天文台各領域專家亦有參與是次研究項目,讓學術界、業界及決策者創造協同效應,應對天氣及山泥傾瀉威脅。團隊將與天文台合作製作嶄新的實時天氣預報系統,希望將豪雨降雨預測時間提前一倍至6小時前,並更準確預測其位置和強度。

另外,團隊亦會分析斜坡倒塌機制、研發全新的多源立體山泥傾瀉監測系統、設計多層柔韌泥石流屏障,以及成立斜坡安全中心提升公眾防災意識,防止山泥傾瀉及減低其對社會的影響。

研究成果不單可應用於香港,亦為巴西、意大利、日本等面對山泥傾瀉威脅國家提供借鑑。

統籌項目的科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發展)吳宏偉期望,透過優化災難性天氣的預警系統,可幫助決策者、政府當局及救援人員有更充足的時間作好準備,從而提高社區的復原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