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82萬聯署撐修例 保港法治彰公義

2019-06-10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向政府遞交超過71萬名市民聯署撐修例的請願信。■「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向政府遞交超過71萬名市民聯署撐修例的請願信。

半天急增逾10萬 大聯盟盼政府排除干擾前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特區政府為堵塞法律漏洞,彰顯法治公義而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一批來自工商、專業、青年、基層等界別的香港社會人士自發成立的「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亦發起「護港安全撐修例大聯署」活動,並得到香港市民積極回應,聯署支持的人數持續直線上升。截至今晨1時30分,已獲逾82萬名市民參與聯署,支持團體增至335個。大聯盟召集人黃英豪表示,這些數字顯示特區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得到香港主流民意支持,廣大市民均期待政府繼續努力,如期完成修例。

大聯盟20多名成員昨日中午在政府總部東翼門外舉行記者會並宣佈,截至昨日中午12時,已有713,163名市民參與網上聯署,支持團體增至335個。大聯盟並將支持政府修例的請願信,遞交予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截至今晨1時30分,參與聯署人數已增至828,483人,在短短半天時間增加逾10萬人。

剔除13.6萬無效簽名保公信

黃英豪表示,聯署由今年4月16日開始,不到2個月已有超過71萬名市民參與,說明廣大香港市民均支持修例,期望香港社會能夠堵塞法律漏洞,不再成為「逃犯天堂」,以維護法治和確保社會公義,讓香港更加安寧,市民更加放心,期待政府堅定前行,排除干擾,如期完成修例。

他強調,這些數據都是經過專業甄別的有效簽名,一些惡意的簽名已被剔除,以確保聯署的公信力和透明度。聯署開始以來,共剔除了13.6萬個無效簽名。

他提到,有黑客對聯署平台發起惡意攻擊,前晚就有239次。不過大聯盟具專業的技術支援,確保聯署順利及數據安全。大聯盟反對黑客發起的網絡暴力,更反對一切街頭暴力行為。

他並批評,反對派嚴重誇大修例對市民影響,指今次修例只針對嚴重罪行的逃犯,料99.99%市民都不會受條例影響;修例亦寫明不會移交政治犯,以及保障市民在基本法下的權利,希望市民釐清事實,支持政府修例。

指遊行人數多少沒意義

聯盟副召集人、全國人大代表及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強調,政府有必要修訂《逃犯條例》,以堵塞現時的法律漏洞,完善本港法律框架。

就外界對條例有不少擔憂,吳秋北認為,政府已多次向外介紹條例的細節及移交的標準,加上移交程序會先由律政司檢視要求移交的個案,再由行政長官決定啟動程序與否,再經法院公平審訊後,特首才會發出移交令。

對於昨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遊行,吳秋北指,參與遊行的人數多少與否沒有意義,加上政府已就條例解釋清楚,相信不會影響政府就修訂條例的立場。

昨日出席記者會的大聯盟副召集人還包括陳勇、陳仲尼、姚志勝、施清流、蘇長榮、楊志紅、樓家強、施榮懷、江達可、董吳玲玲、龍子明、陳曼琪、楊莉珊、周厚立等。

對於聯署撐修例,不少市民表示,要了解真實民意,不應只看那些在街頭搞激烈行動的人,而要看這些沉默的大多數,這些在深夜起來聯署投票、在冷靜中表達意願的人,他們才是沉默的大多數,是香港民意的真實代表,是默默守護香港、守護家園的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