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打工仔做到死 勞處研是否「過勞」

2019-06-10
■羅致光指Burnout非疾病,但不排除「過勞」是Burnout的其中成因。圖為打工仔坐在長椅休息。 資料圖片■羅致光指Burnout非疾病,但不排除「過勞」是Burnout的其中成因。圖為打工仔坐在長椅休息。 資料圖片

委職安健康局聚焦研究 料明年底完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世界衛生組織首將「工作倦怠」(Burnout)列為「職業現象」,引起外界關注「過勞死」問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發表網誌指出,Burnout並非疾病,但不排除「過勞」是Burnout的其中成因。惟因港人普遍工時長,「過勞」亦是應關注的問題,故勞工處已委託職業安全健康局聚焦研究,探討工作時死亡與「過勞」及其他原因的關係,預計於明年底完成。

就一些傳聞或坊間誤會,羅致光表示,他都會作出公開澄清,但卻總是「傳聞傳千里,澄清不出門」。雖然他深有體會澄清的作用有限,但為了有一個清楚的記錄,澄清還是少不了。他今次就要作出兩個澄清,其中之一就是Burnout並非疾病。

羅致光澄清:Burnout非疾病

他指,這個澄清是間接幫世衛而做,雖然世衛已澄清Burnout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個「職業現象」,惟很多人只聽到有關誤會,卻聽不到世衛的澄清。

他解釋,Burnout Syndrome的中文翻譯可以是「怠倦症候群」、「身心俱疲症候群」、「身心耗盡症候群」或是「職場疲勞症候群」。世衛將Burnout譯為「工作倦怠」而非「過勞」,並就Burnout的徵狀描述為:「感覺精力耗竭或耗盡;心理上與本人工作的距離感加深,或對本人工作感到消極或厭倦;(專業)工作效率下降。」

他指出,雖然不能排除「過勞」是Burnout的成因之一,不過Burnout主要是一種由心理產生的各種身體反應,有多於一個成因。惟因港人普遍工時長,「過勞」亦是應該關注的問題,故勞工處已委託職安局聚焦研究,僱員於工作地點因心血管病或腦血管病病發死亡的個案,探討工作時死亡與「過勞」及其他原因的關係,預計於明年底完成。

資助宿位社區照顧可一齊排

至於另一個澄清,羅致光表明:「輪候資助安老宿位,可同時輪候社區照顧服務,今天如是,將來亦如是,不會改變。」

他解釋,社署委託香港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了更新安老服務統一評估機制中的工具與服務配對安排。因研究團隊建議將現時的服務配對安排,更清楚地界分誰符合院舍服務或是哪種層次的社區照顧服務,故引來一些誤會,以為日後不能同時輪候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

不過,他指雖然他沒有參與有關制定工作,而社署仍有待接納研究報告,故他未有機會閱讀報告及建議;但他可以從政策原則上澄清,輪候資助安老宿位是可以同時輪候社區照顧服務,不會改變。

他透露,港大研究顧問會在短期內安排的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中解釋。若日後社署接納研究報告後提交勞福局,他作為局長,在有需要時會作解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