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疆成中國最大「稠油」產地

2019-06-10
■新疆油田公司建成了中國最大的優質環烷基稠油生產基地。 資料圖片■新疆油田公司建成了中國最大的優質環烷基稠油生產基地。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記者從中國石油新疆油田公司獲悉,借助該公司自主研發的科技成果--優質環烷基低品位稠油、超稠油開採成套技術,目前新疆油田公司稠油累積產量超1億噸,建成了中國最大的優質環烷基稠油生產基地。

由於新疆油田稠油油藏地質條件複雜,地層壓力低,原油黏度高,開採難度極大。面對傳統稠油開採技術產量低、成本高、採收率低等難題,從1996年開始,新疆油田依託國家、中國石油集團公司項目,持續攻關,突破核心技術瓶頸,實現了稠油開採技術的升級換代。

「通過科技創新,我們已成功動用超稠油儲量1.5億噸、特稠油和稠油2.5億噸,工業化採收率超過60%,相比傳統技術提高30個百分點以上。」新疆油田公司首席技術專家錢根葆介紹,環烷基低品位稠油油田開採成套技術的應用,增加了稠油可採儲量2億噸,具備穩產20年物質基礎,新技術產量貢獻超過9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