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世貿前總幹事狠批特朗普「挾持國際規則」

2019-06-10
■拉米■拉米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威脅向進口墨西哥貨品加徵關稅,要求墨西哥阻截非法移民湧入美國,墨西哥其後作出讓步,採取邊境管制措施,換取華府無限期暫停加徵關稅。世界貿易組織前總幹事拉米表示,特朗普的行徑如同「挾持國際規則」,有違國際外交精神,特朗普日後可能重施故伎,對墨西哥作出更多威脅。

「完全違反世貿精神」 建議墨申訴

拉米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人有強弱之分,為免強者永遠欺凌弱者,故人們相信法治較叢林法則更好。拉米指出,華府因非法移民而加徵關稅,與世貿協議的精神背道而馳,形容特朗普完全違反世貿規則,倘若墨西哥總統奧夫拉多爾向世貿提出申訴,世貿必然會作出有利墨國的裁決。拉米表示,如果美國決定不遵守國際貿易規則,全球各國需制訂應對方案。

根據美墨達成的協議,墨西哥會擴大對非法移民的庇護計劃,並在墨西哥南部邊境增派國民警衛軍,阻止非法移民湧入。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表示,墨西哥會即時大量購入美國農產品,但有關事項並未列入美墨聯合聲明中,因此未知墨國有否作出承諾。

G20聯合公報 美刪貿易糾紛字句

二十國集團(G20)財金官員昨日在日本福岡舉行會議,會上通過聯合公報,成員國均認為全球貿易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成員國領袖需繼續協調應對這些風險,但在美國官員要求下,從此前制訂的草擬文本中,刪去「確認有迫切需要解決貿易糾紛」的字句。路透社分析指出,此舉反映在中美貿易糾紛加劇下,華府避免向進口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時受到掣肘。■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