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盲示威叫口號 問詳情多懵然

2019-06-10
■警方拘捕試圖跨越示威區的示威者。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警方拘捕試圖跨越示威區的示威者。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記者現場訪問13遊行者 11人說不出為何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民陣聲稱昨日的反修例遊行有103萬名市民參與,當中有否「報大數」暫且不說,香港文匯報記者就發現,因道路水洩不通、交通不暢,不少不知情的市民被迫「加入」隊列。不少參與遊行者亦對遊行目的一知半解,香港文匯報記者於現場訪問了13名參與遊行者,僅兩人明確指出為何反對修訂條例,其他大部分均只是「為反而反」,甚至完全不知道移交程序如何;有人只一句「條例若通過,中央便可『插贓嫁禍』港人往內地受審」,根本完全不理會條文的內容便反對修例;甚至有人連遊行是要反對政府修訂哪條法例亦未能說出。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遊行隊伍中訪問多名參與遊行者,發現不少人均未能清楚說出自己對修例的憂慮,有人被問及參與目的時更只能說出「反送中」等遊行口號,要記者提示才能說出遊行所反對修訂的是《逃犯條例》。

之後,香港文匯報記者繼續追問對方對政府今次修例有什麼憂慮時,對方仍然未能清楚說出修例對香港有什麼影響,只稱修例有很多「未知數」,擔心成功修例會對香港造成「負面影響」。

不知移交程序 承認人云亦云

對於是否了解移交的程序,市民劉先生表明在不了解下上街遊行。

他說:「因為很多律師都發表了聲明反對修例,雖然我不了解,難道他們都不了解嗎?」胡先生亦承認,自己的確無了解過移交機制,「人人都說修例之後,內地可以隨意拉我們上去,我們當然就不能支持。」

只知「反送中」 說不出逃犯例

高先生聲言,自己反修例主要是內地法律制度「不可信」,但對於移交機制,他亦並不清楚。另有幾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反對修例純是因為「不相信」,當中更有人十分激動地問記者:「你會信政府?你會信內地法治?」惟被問及知不知道大家到底在反對什麼時,只能說出「反送中」三個字,連《逃犯條例》都說不出來。

稱政府若解釋都「當無到」

遊行者中除了有人坦承自己一知半解,更有人「霸氣」稱即使政府如何作出解釋,他亦不會接受。該名遊行者聲言,內地政府「缺乏誠信」,提出移交時有可能會「虛構」證據「插贓嫁禍」,不相信特區政府在修例後有能力保障市民。

訪問中,亦有市民稱自己對修例稍微了解。譚先生表示,其實也理解在國際上移交逃犯是需要的,「香港跟英美等國家都是可以移交的,但因為不太了解內地法治,因此上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