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直升機撞紐約大廈天台 如「911」重現

2019-06-12
■安盛公正中心天台事後冒出濃煙。  路透社■安盛公正中心天台事後冒出濃煙。 路透社

地點近特朗普大廈 紐約市長:不涉恐襲

美國紐約曼哈頓前日有直升機撞向一幢54層高商業大廈的天台墜毀,機師當場死亡,大廈內職員需要疏散。由於性質相似,事件立即令人聯想起2001年「911」恐襲,據報肇事直升機原定飛往曼哈頓西南面的新澤西州林登機場,但懷疑因天氣惡劣,打算在大廈天台急降時墜毀。墜機現場非常接近美國總統特朗普名下的特朗普大廈,處於禁飛區內,紐約市長白思豪強調沒有證據顯示事件涉及恐怖襲擊,當局將調查直升機為何會飛入禁飛區。

事發於前日下午1時半左右,58歲機師麥科馬克獨自駕駛阿古斯塔A109E型直升機,由曼哈頓東河34街的直升機坪起飛,準備飛回長期停泊的林登機場,不過起飛後11分鐘,直升機即在中城區的安盛公正中心天台墜毀。事發後天台起火冒煙但未有受到太嚴重損壞,除機師外,事件沒有造成任何傷亡,但部分直升機零件則曾掉落到地面,險些擊中途人。

能見度極低 雲層罩天台

曼哈頓事發時非常大霧及有雨,能見度只有約1.6公里,雲層高度更只有700呎,比安盛公正中心的750呎高度更低。網上片段顯示,肇事直升機出事前飛行軌跡不穩定,不時懸停,反映機師似乎正努力控制失控的直升機。

墜機現場與特朗普大廈距離只有不到800米,自從特朗普當選總統後,特朗普大廈方圓1.6公里內3,000呎以下空域皆被劃為禁飛區。當局表示,直升機出事前沒有按規定向拉瓜迪亞機場控制塔申請飛行許可,飛行過程中亦沒有與控制塔聯絡。

起飛後返航 疑急降失敗

《紐約時報》引述官員指,直升機最初因為天氣惡劣而未能起飛,之後機師趁雨勢稍停出發,原定沿東河南下,但起飛後不久機師即改變航道,似乎是打算折返直升機坪,但直升機卻飛入雲層中,再以高速撞向安盛公正中心天台。《華爾街日報》則指,直升機可能打算在大廈天台急降,但失控墜毀。

據大廈內員工表示,事發時感到大廈猛烈搖晃,之後便收到疏散指示,不少人都立即回想起「911」襲擊,但形容疏散過程相對平靜,沒有太大恐慌。白思豪及紐約州州長科莫事後往現場了解,兩人均指沒有證據顯示涉及恐怖主義,會繼續調查事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