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東京福祉大學被禁再招留學生

2019-06-12
■ 日本政府禁止東京福祉大學繼續招收留學生。 網上圖片■ 日本政府禁止東京福祉大學繼續招收留學生。 網上圖片

3年1610人下落不明 濫收生乏監管助長黑工

日本東京私立大學「東京福祉大學」早前被揭發近年有大量留學生不知所終,懷疑當中很多已在日本逾期居留及非法工作。文部科學省調查後,證實大學於過去3年間有多達1,610名留學生下落不明,認為校方濫收學生,決定下令該校暫停接收新留學生,亦考慮削減或暫緩向學校發放津貼。文科相柴山昌彥批評,東京福祉大學濫收留學生造成大量人員非法滯留日本,責任極其重大。

東京福祉大學設有「學部研究生」課程,學生就讀為期一年的日語及其他預備科目,之後才成為本科生,但課程規定學生需有一定日語能力。「學部研究生」沒有學額上限,大學在2013年時只招收5人,2015年只有39人,但到2016年卻突然急增至1,201人,至2018年更達2,656人。

日語能力不達標 入讀後失蹤

不過收生大增的同時,很多所謂「學部研究生」卻於入讀後失蹤。文科省於3至5月間調查了東京福祉大學位於東京池袋、王子、名古屋及伊勢崎的分校,發現在2016年至2018年間,共有1,113名「學部研究生」下落不明,另有292人退學,162人被開除學籍。連同本科課程學生在內,下落不明人數更多達1,610人。在「學部研究生」中,不少人日語能力不達標,或從未出席課堂,懷疑此類學生只是為於日本工作而入讀學校。

柴山昌彥批評大學濫收學生,亦沒有妥善管理學籍,導致有人員於日本非法滯留,形容「責任極其重大」。柴山昌彥亦承認當局反應遲緩,需負上部分責任。

當局下令東京福祉大學暫時不可再接收留學生,政府亦不會再為希望入讀該校的留學生批出留學簽證,另外考慮暫停向學校發放私立學校補助金。此外校方原本容許留學生以日語課程代替部分學分,文科省亦宣佈禁止相關做法,強調進修日語只屬日語能力不足學生的額外課程。

文科省推「學籍管理不妥大學」

東京福祉大學則聲稱,案中涉及的留學生很多都是在語言學校等機構修讀日語後,因為找不到工作或無法入讀其他專門學校,所以希望成為「學部研究生」以再逗留一年。至於為何會有大批學生失蹤,校方則宣稱這些學生忙於兼職,沒有上課,因此無法延長留學簽證,聲稱被留學生「背叛」。

文科省決定擴大調查範圍至其他學校,亦宣佈推出新監管制度,濫收學生或學籍管理有問題的院校,會被列為「學籍管理不妥大學」,並將實施嚴厲懲罰措施,包括一刀切停止向學校的留學生批出簽證,亦會公佈學校名稱,法務省亦會配合修改相關法例。■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