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女權先驅 金大中遺孀逝世

2019-06-12

韓國前總統金大中遺孀李姬鎬前晚因肝癌病逝,享年97歲。李姬鎬打破第一夫人擔任幕後的傳統角色,致力協助金大中推動韓國民主及半島和平,是金大中對朝鮮「陽光政策」的堅實支持者,並積極投身女權運動,成為韓國女權先驅。韓國總統文在寅在社交網站發文,對李姬鎬逝世表示哀悼;總理李洛淵讚揚李姬鎬為「偉大女性領袖」。

遺願半島和平統一

據李姬鎬的助手表示,李姬鎬於首爾新村延世大學醫院逝世。金大中和平中心常任理事金聖昨日公開李姬鎬生前立下的遺囑,她在遺言中表示,將為韓國國民及朝鮮半島的和平統一祈禱,並願將位於首爾的宅邸用作紀念館,以及將金大中生前獲頒的諾貝爾和平獎獎金,用作總統紀念活動基金。

李姬鎬生於1922年,畢業於首爾大學師範系,其後赴美留學,回國後在梨花女大任教,同時擔任韓國女性團體協議會理事,投身女權運動。

致函卡特營救丈夫

李姬鎬1962年與金大中結婚,成為金大中最親密政治夥伴。金大中曾流亡美國、遭綁架、入獄及被軟禁,李姬鎬一直陪伴左右,1980年代金大中被控叛國判處死刑時,李姬鎬積極在國際社會發聲解救金大中,還致函時任美國總統卡特。

金大中於1997年當選總統,李姬鎬成為第一夫人輔佐金大中。2000年韓朝舉行首腦會談時,李姬鎬陪同金大中訪問平壤。韓國統一部官員昨日稱,朝鮮尚未正式通知,會否派代表團弔唁李姬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