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交部批美對港事屢發謬論

2019-06-12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晉江社團總會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示威,強烈抗議及堅決反對美國政府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中通社■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香港晉江社團總會到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示威,強烈抗議及堅決反對美國政府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中通社

促外國客觀公正看修例 謹言慎行勿干預中國內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川)美國繼續為香港反對派製造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輿論壓力。美國國務院發言人Morgan Ortagus在周一的記者會上聲稱,擬議的條例「缺乏程序保障」,將對香港長久以來對人權、基本自由與民主價值的保障「構成負面打擊」,又稱關注修訂「或會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影響《美國─香港政策法》的實施。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強調,中方對美方就特區修例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對香港事務不斷說三道四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要求美方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在周一的記者會上,Morgan Ortagus聲稱,美國與「許多港人」同樣關注擬議的逃犯移交條例「缺乏程序保障」,將「削弱」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內列明的香港自治權,並對香港長久以來對人權、基本自由與民主價值的保障「構成負面打擊」。

美國務院又危言聳聽

她續稱,美國還關注修訂「或會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且令居港或訪港的美國公民蒙受中國「反覆無常」的引渡制度影響,又引用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見「香港泛民主派領袖」代表團,談及他們對修例「抱有相當大的保留」。

Morgan Ortagus聲言,「一國兩制」框架不斷「遭受侵蝕」,將導致香港在國際事務上歷史悠久的「特殊地位」置於「險地」。路透社稍後引述國務院官員補充稱,所謂「特殊地位」即《美國─香港政策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關於香港特區修例的事情,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香港特區政府已就修例工作廣泛聽取了社會各界意見,兩次調整修例草案,對有關建議作出積極回應。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推進修訂《逃犯條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的工作。

中央續堅定支持修例

他指出,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香港繼續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

耿爽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中方對美方就特區修例發表不負責任的錯誤言論、對香港事務不斷說三道四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我們要求美方客觀公正看待香港特區政府依法修例,謹言慎行,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