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吉塔青年中國留學記

2019-06-14

出生在吉爾吉斯斯坦的薩德爾別克來中國留學了5年,順利取得新疆師範大學碩士學位,繼而在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攻讀博士。

因為酷愛李小龍的功夫電影,加之對中國十分感興趣,他在吉爾吉斯國立民族大學讀書期間選修了漢語。「中國有句俗話說『多個朋友,多條路』,我覺得多會一門語言,也會多一個機會。」薩德爾別克說。2014年,他隻身來到新疆烏魯木齊,開始了中國求學路。

在新疆師範大學學習對外漢語期間,薩德爾別克接觸到了中國歷史、功夫、書法等傳統文化知識。「吉爾吉斯有很多中國商品,那是我對中國最初的印象,而在這裡學習,我終於了解了中國發展的背後是文化的積累。」他說。

2016年,薩德爾別克申請了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人文地理專業,成為一名博士生。

「這是一次專業上的提升。」他說。薩德爾別克開始研究吉爾吉斯與中國旅遊業發展前景,並在導師的指導下,探討吉爾吉斯旅遊業的發展對社會、經濟的影響。他也會借助每年回國的機會,在本國的高校、旅遊公司進行交流、調研。

「在中國攻讀博士,最明顯的感受就是『有壓力才有進步』,去年回國我本科的導師就誇獎我在學業上有很大長進。」他說。薩德爾別克期待畢業後能夠繼續留在中國。

毗鄰中亞 新疆廣聚留學生

作為薩德爾別克的同學,來自塔吉克斯坦的福樂卡德則喜歡用另一種方式了解中國--旅行。

來中國兩年多以來,福樂卡德去過中國很多城市,因為喜歡上了北京,他決定在新疆讀完碩士後,去北京攻讀博士學位。在烏魯木齊學習之餘,他也喜歡在足球和籃球運動中結交中國朋友。

「我的女朋友在塔吉克斯坦,因為我在中國,她也想來中國留學。」福樂卡德說,每年回家,他都要給女朋友送一樣中國禮物,國畫和茶葉是她的最愛。

因為毗鄰中亞,新疆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中亞留學生在此深造。僅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已累計培養55名中亞留學生,其中博士32人、碩士23人。

教育部發佈數據顯示,中國目前已成為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國,2018年,196個國家和地區的49.22萬名留學生來華留學,其中,「一帶一路」沿線64國來華留學生人數共計26.06萬人,佔總人數的52.95%。

教育部數據分析表明,留學生的專業結構正在不斷優化,中國自然學科專業教育越來越具有吸引力。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