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京萬人專利擁有量全國居首

2019-06-14
■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正式開幕。圖為觀眾在參觀展出的機械人手術系統。新華社■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正式開幕。圖為觀眾在參觀展出的機械人手術系統。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正式開幕。近年來,北京「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蓬勃發展。2018年,北京地區研發經費總量超過1,600億元(人民幣,下同),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11.2件,連續五年位居全國第一,是全國平均水平的近10倍。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王英建在開幕式上介紹說,全國舉辦雙創周活動已是第五個年頭。5年來,北京雙創蓬勃發展,呈現五個新特點:一是創新創業隊伍持續壯大,每日新設科技型企業從2015年的110家增加到2018年的223家,實現翻番。二是研發投入持續增長,北京地區2018年研發經費總量超過1,600億元,較2015年增長22%,佔GDP比重保持在6%左右,穩居全國之首。其中,基礎研究經費5年增長近40%,超過260億元,佔研發經費比重達到15%,持續佔全國兩成以上。

高端化發展態勢明顯

三是創新創業引領作用凸顯,2018年,北京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為111.2件,較2015年增長80%,連續五年位居全國第一,是全國平均水平的近10倍;四是高端化、專業化發展態勢明顯,在京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達20家,約佔全國六分之一。在京國家級科技創新平台達300餘家,國家級眾創空間達125家,數量居全國首位;五是以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為特徵的新經濟全面助力北京高質量發展,2018年,北京市新經濟總量達到萬億水平,邁上新的台階,對GDP貢獻達三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