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華太空站開放 首批17國9項目入選

2019-06-14
■中國太空站日前正式公佈首批9個科學實驗項目。圖為中國太空站模擬圖。資料圖片■中國太空站日前正式公佈首批9個科學實驗項目。圖為中國太空站模擬圖。資料圖片

彰顯中國航天自信風範 促進載人航天邁向國際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國太空站首批科學實驗項目日前正式公佈,來自17個國家、23個實體的9個項目(見附表)入選。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表示,將在支持入選團隊開展項目實施的同時,與聯合國外空司緊密合作,進一步完善並適時發佈第二輪合作機會公告。中國攜手聯合國向各國敞開中國太空站大門,被認為是中國航天國際合作的重大開創性舉措,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從獨立發展邁向全球合作新時代的重要標誌,對開展新時代載人航天國際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當地時間12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與聯合國外空司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辦的聯合國外空委第62屆會議期間,共同組織召開發佈會,公佈了上述消息。去年5月,中國載人航天辦與聯合國外空司面向聯合國各成員國聯合發佈合作機會公告,邀請各成員國參與圍繞中國太空站的太空科學應用。

此後,共收到來自27個國家的42個項目建議書,涉及航天醫學、航天技術、太空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重力流體物理與燃燒科學、太空材料科學、太空天文、地球科學、基礎物理、應用新技術9個領域。

8項目屬多國合作項目

通過初選和定選兩個階段,來自17個國家、23個實體的9個項目脫穎而出。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發現,這9個項目,除「用於太空應用的多結GaAs太陽能電池的開發」由沙特科研機構獨立進行外,其他均為多國合作項目。其中,中國共參與兩個項目,包括「POLAR-2:中國太空站上的伽瑪暴偏振探測儀」及「受渦流和聲波影響的火焰不穩定性研究」。

據報道,外空司司長迪.皮蓬對中國政府向聯合國成員國開放中國太空站的應用資源表示高度讚賞,稱中國的這一舉措,有力促進了載人航天國際合作,使更多國家能夠有機會參與載人航天技術研究,是對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有力支持。

中國載人航天辦主任郝淳表示,攜手聯合國向各國敞開中國太空站大門,是中國航天國際合作的重大開創性舉措,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從獨立發展邁向全球合作新時代的重要標誌,彰顯了中國航天自信開放的姿態,也是中國在外空「新疆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理念的具體體現,對開展新時代載人航天國際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邀各方加入航天「朋友圈」

據介紹,中國太空站研製建設工作正在有序開展,計劃於2022年前後建成並投入使用。官方強調,中國太空站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全世界,歡迎更多的夥伴加入中國載人航天合作的「朋友圈」,將中國太空站打造成全人類在外空共同的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