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商務部:外企守法 不必擔心「不可靠實體清單」

2019-06-14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網上圖片■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對於外界關注的「不可靠實體名單」是否會在G20之前出台,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回應,該清單正在走必要程序,具體措施將於近期公佈。他表示,任何外國企業只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就完全不必擔心。

前5月實際利用外資增3.7%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表示,中方受到關稅嚴重傷害,不想支付關稅的公司正在離開中國。關稅則對美國的消費者影響微乎其微,公司終將遷去美國。

高峰對此回應稱,從投資來看,中國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熱土,中國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基礎設施、配套產業體系,營商環境正在不斷優化,消費市場正在不斷升級、前景十分廣闊。今年前5個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按美元計算,同比增長了3.7%。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8.3%。這充分顯示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和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

稀土出口減是市場變化結果

「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摩根大通銀行、高盛等一些機構研究已經表明,美方加徵關稅的成本幾乎都落在了美國的進口商、零售商和消費者的身上。」高峰說。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今年前5個月,中國自美國進口495.7億美元,同比下降了29.6%,今年以來已經連續5個月下降。「受美國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的影響,美國產品競爭優勢下降,企業預期不穩,正常的經營活動受到干擾。」高峰表示,這種情況再次說明,貿易戰沒有贏家,對美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都可能帶來衰退性影響。

此外,關於稀土出口,海關本周數據顯示,5月中國稀土出口環比減少16%,近期也有專家和企業建議對稀土出口進行管制。對此高峰回應,目前稀土出口出現的波動,是市場變化的結果,對於稀土貿易,目前中方沒有採取新的管理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