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廣電:「外企搬離論」不攻自破

2019-06-14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商務部昨日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五個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3,690.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8%。在全球外國直接投資顯著放緩的背景下,這一增速顯示:中國依然是外商投資的熱土,美方所謂「加徵關稅將使外企搬離中國」的論調不攻自破,其唱衰中國經濟的論調也被外企不斷增加對華投資予以否定。中國正以不斷升級的軟硬環境持續吸引外企來華發展。

昨日,中央廣電總台發表「國際銳評」文章指出,美方為了極限施壓,頻頻唱衰中國經濟,如今到了連造謠都不會的地步。比如,說本屆美國政府「使中國損失了15至20萬億美元」,連美國媒體都直言不諱地予以批駁:「中國經濟的整體規模估計約為13萬億美元,損失不可能超過這個數字。」事實上,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經濟影響可控,受損嚴重的恰恰是美國。

5月份美國非農就業人口僅增加7.5萬人,不及預期的一半。國際諮詢機構IHS馬基特公司(Information Handling Services Markit)發佈的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創近10年新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5月底一份研究報告說,美國政府對從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產生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方承擔。

文章分析,在美方所謂「加徵關稅將使外企搬離中國」的謊言下,人們看到的是,美國特斯拉在全球的超級工廠在上海開工建設,英國電信成為首個獲得中國工信部頒發的全國性牌照的國際電信公司,美國高通公司、歐喜集團,英國捷豹路虎、法國施耐德電氣等跨國企業負責人均表示,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參與到中國高質量發展中......

文章最後指出,儘管美國挑起的貿易摩擦給全球經濟帶來了不確定性,導致全球跨國資本流動大幅減少,但中國用更加開放、更好地利用外資、保護外企合法權益、為各國企業提供更好服務等行動證明:中國是全球靠譜的合作夥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