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劉鶴: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會變

2019-06-14
■昨日,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在上海開幕。圖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  中新社■昨日,第十一屆陸家嘴論壇在上海開幕。圖為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席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 中新社

出席第11屆陸家嘴論壇 強調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發展階段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上觀新聞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日出席第11屆陸家嘴論壇,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目前中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在從外需導向轉向國內巨大市場驅動,國內市場正在成為全球市場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應該注重長期的結構分析。巨大內需正在拉動經濟,「我們要關注大趨勢,長期向好的趨勢是不會改變的。」

劉鶴指出,中國經濟已經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供給體系不斷優化,需求體系持續升級,金融體系更加適配,形成相互作用的三角框架,支撐中國經濟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期良好態勢。要通過金融資源的高效合理配置,加大對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支持。

政策工具儲備充足

劉鶴說,關注到中國經濟由大到強過程中面臨的一些外部挑戰,但中國宏觀經濟空間大,「減稅降費」正發揮作用;另一方面,結構性去槓桿為中國贏得了主動權,中國的政策工具儲備充足,有充分能力、條件和信心應對各類風險挑戰。他相信,外部壓力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所必然經歷的考驗,它有助於中國提升創新和自主發展能力,加快改革開放的步伐。

各類風險正在收斂

劉鶴提出,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中國金融體系積累一些風險是正常的,目前正處於水落石出階段,過去看不清楚,現在基本都顯露出來了。中國按照依法依規的原則,正在穩妥、果斷、細緻、專業地處理這些風險和隱患,「可以說目前金融大局穩定,宏觀槓桿率高速增長勢頭已經得到初步遏制,存量風險逐步化解,增量風險得到有效管控,各類風險正在收斂」。

金融形勢總體穩定

劉鶴強調,當前中國金融形勢總體穩定,實現了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的階段性目標。要按照「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要求,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注重參照國際慣例,不斷完善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使之真正成為經濟運行的「晴雨表」和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科創板帶動資本市場改革

科創板發展意義重大,要以科創板帶動整個資本市場改革,培育更多科技創新企業,助力經濟轉型升級。要落實好以信息披露為核心的註冊制改革。要完善法治,提高違法成本,加大執法力度。科創板發展是一個自然漸進的過程,要理性客觀看待,穩中求進,不斷探索,勇於創新。要大力推動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處理好政府與市場、國際和國內兩個關係,服務於國家戰略和國民經濟發展大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