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多地內澇 粵啟動Ⅲ級應急響應

2019-06-14
■廣東多地近日因暴雨致受災。圖為消防員在廣東省河源市連平縣上坪鎮轉移被困居民。中新社■廣東多地近日因暴雨致受災。圖為消防員在廣東省河源市連平縣上坪鎮轉移被困居民。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從廣東省氣象台獲悉,12日白天至13日早晨,廣州、深圳、珠海、韶關、河源等多地出現暴雨到大暴雨,其中廣州從化呂田出現特大暴雨(318.8毫米),廣東多地出現內澇洪水,當前,廣東省氣象災害(暴雨)Ⅲ級應急響應正在生效中。

水浸嚴重 道路塌方

受強降雨影響,廣東清遠三連地區及佛岡、英德東部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強降雨造成連州市區內澇,連州瑤安公路出現山體滑坡。

13日早晨1時28分,清遠市連山縣消防大隊接清遠消防支隊指揮中心調度稱,連山縣永和鎮上草村變電站突發洪水災情,有11人被困,連山消防大隊立即奔赴現場救援。

但連日來的降雨沖刷造成多處山體滑坡、道路塌方,救援車輛無法通行,沖進房屋的水流已到成人腰部。

切斷電源 營救轉移

受困民眾中有兩名年近60的長者及一名不滿周歲的嬰兒,長者因在水中浸泡時間過久,體力明顯不支。

消防官兵立即切斷區域電源,隨後通過肩扛手抱的方式,成功將11名被困人員全部營救轉移至安全區。

而在韶關,強降雨造成當地河水暴漲,沿河的新豐縣梅坑鎮多個村出現不同程度受災。因道路受阻,消防官兵用手抬橡皮艇、衝鋒舟,背負搶險救援器材裝備徒步挺進災區,歷經4個多小時,營救被洪水圍困民眾13人,轉移受洪水威脅民眾25人。

據氣象水文監測,12日8時至13日8時,廣東省平均雨量30.8毫米,超過25毫米站點佔全省總站數的43.8%,有2個站錄得超過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有235個站錄得100毫米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780個站錄得50毫米至100毫米的暴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