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聯辦約見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 尊重理解暫緩修例

2019-06-17
■中聯辦昨日約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就特區政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作出講解。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中聯辦昨日約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就特區政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作出講解。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中聯辦昨日約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就特區政府暫緩修訂《逃犯條例》作出講解。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於會後轉述中聯辦表示,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初心是非常正確的,惟有外國勢力及部分人在不斷干預及抹黑修例,希望香港社會能夠恢復理性,平靜討論,不要被人利用、成為棋子。同時,中聯辦對特區政府暫緩修例一事,表示尊重、理解和支持,強調中央對林鄭特首的支持態度是很堅決的,並呼籲代表和委員都支持特首,共同團結渡過難關,幫助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昨日上午9時30分許,范徐麗泰、陳永棋、陳馮富珍、林順潮、邱達昌等約200名現任及原代表、委員陸續抵達中聯辦。會後,譚耀宗、原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及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作為代表與媒體見面。

強調信國家信香港信自己

譚耀宗表示,會上派發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在記者會上的發言以及中央四個部門包括港澳辦、中聯辦、外交部以及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表的聲明文件。他說,中央對林鄭特首的支持態度是很堅決的,「中央對特首的評價始終是六個字,對特首的做法和決定都是『尊重、理解、支持』。」

譚耀宗說︰「我們對於特區政府暫緩修例的決定也是支持的,因為停一停、想一想,大家也可以向市民解釋得好點、將事情做得好點。」

陳永棋亦表示,港區代表和委員都是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以及支持特首林鄭月娥的,現在香港雖然發生很多事情,但只要大家信任香港、信任國家,亦相信自己,暴風雨離開之後,是會見到彩虹。

林建岳認為,修例的出發點是要堵塞香港法律漏洞,解決香港重大案件的問題,但特區政府也聽到香港市民和社會各界對這次修例的擔心,因此決定暫緩,充分證明特區政府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

大部分港人均愛國愛港

譚耀宗又引述中聯辦表示,本來這次修訂《逃犯條例》的初心是非常正確的,是為了堵塞法律漏洞,但可惜很多人、包括很多外國勢力,對修例工作不斷干預及抹黑。據不完全統計,外國在這段時間就香港修訂《逃犯條例》作出了67次干預行為,例如發表聲明等,讓事情變得越來越複雜。因此希望香港方面,特別是在中美貿易戰期間,無論是一些組織還是市民,都不要被人利用、成為棋子。

陳永棋就表示,香港難能可貴的地方就是有言論自由、集會自由、遊行自由,希望這些都能夠以和平方式進行。

他表示,最怕見到有人想藉此挑起警民衝突,強調香港人絕大部分是愛護香港、愛護國家的,不希望大家好心做壞事,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直到讓香港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紓緩緊張更利理性討論

陳勇說,自己為人父母,也是不希望見到有殺人犯與子女同在一個社區,或到衝突的核心位置,受到任何損害,「所以我們看到特首的決定雖然艱難,但是對於我們的下一代,避免下一代受傷、流血甚至出現更嚴重的情況,所以是在紓緩和避免出現這樣的狀況,也是給大家一個更大的空間,更理性地慢慢討論。」

譚耀宗最後強調,今次中聯辦包括王志民主任以及所有副主任都有出席會議,也對警方維護香港治安的精神給予了充分回應。

他說,中聯辦也在會議中表示,希望代表、委員能夠加強團結,聯絡好社會各階層,讓大家對於特區政府修訂《逃犯修訂》的初心有更多了解,希望社會回歸理性,因為這才是對大家都好的。同時,現在大家也看到特區政府是願意聽取意見的,當然遊行是香港經常有的,但我們一定要守法,如果是明明很平和的遊行,卻突然間爆發很激烈的衝突,「這些激烈衝突無論對示威者還是警方都會造成傷害,相信大家也是不想見到這樣的事情發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