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澳門選委會選舉投票率87.2%

2019-06-17
澳門綜藝館投票站前,下午三時仍有市民前來投票。 馬琳 攝澳門綜藝館投票站前,下午三時仍有市民前來投票。 馬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澳門報道)負責提名及選舉第五屆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選委會)昨日舉行選委選舉,投票在上午9時開始至下午6時結束,有5,735人可參與投票,將從350個參選者中選出344人,與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代表、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代表、市政機構成員代表、宗教界代表56人,共同組成400人的選委會。

根據選管會初步公佈的投票情況,是次選舉總投票率為87.20%,高於上屆的82.69%。

其中以勞工界投票率最高,為94.87%;工商、金融界為89.97%,文化界為75.61%,教育界為86.74%,專業界為90.50%,體育界為79.50%,社會服務界為86.46%。

市民盼選委會多發聲

一位前來投票的澳門市民胡松輝表示,希望選委會今後能多發聲,多接觸自己界別的人士聽取他們的需求和意見,履行好選委會的職責。

他同時希望新一任特首能推動加強澳門人才培養,不僅僅是培訓技能,也要告訴他們要有擔當,為國家為澳門的繁榮穩定多做一些事情。

據了解,根據相關法律規定,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由四個界別共400名委員組成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出,再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其中,第四界別中的50個名額,12名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是選委會當然委員。

另外為22名立法會議員代表,14名為澳門地區全國政協委員代表,兩名市政機構成員代表,均按各自所定規則選出。

此外,第三界別中宗教界的6個名額則由天主教、佛教、基督教和道教團體按照各自的名額以協商方式提名,由選管會確認和登記。

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宋敏莉透露,今年將採用電子點票,預計點票時間較上屆有所縮短,當日晚間將有初步結果。今日上午10時會在公共行政大樓舉行選委會委員選舉結果的總核算。

此外,宋敏莉透露,宗教界已向選管會提交6名代表名單,14名澳區政協代表名單將於投票當天提交。

另外22名立法會議員代表、11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兩名市政機構代表的名單已確認,尚餘一位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替補名單,最遲可於特首選舉日前三日提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