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傳美升級對俄網攻

2019-06-17

電網暗種惡意程式 威脅對手軍事部署

網絡空間成為美國與俄羅斯近年角力的新戰場,華府多番指控俄羅斯黑客發動網攻,干預美國選舉,《紐約時報》前日引述多名現任及前任華府官員透露,美國近期加強對俄羅斯國家電網的攻擊行動,在俄國電網系統植入惡意軟件及源碼,攻擊行動的力度前所未見,除了向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出警告外,一旦美俄爆發衝突,美國可癱瘓俄國的供電以至軍事部署。美國總統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指報道並非事實,直斥《紐時》刊登美國的負面報道,行為如同叛國。

報道稱,根據仍未公開的《國家安全總統協議備忘錄13》文件,特朗普去年夏季向美國網戰司令部授予更大權力,使其日後無需獲總統授權,便可進行網攻。此外,國會亦於去年夏季通過新軍事授權法案,容許基於「阻止及防衛針對美國的網攻」,在網絡進行「秘密軍事行動」,成為網戰司令部升級行動的理據。

難料停電範圍 影響力未知

根據過去3個月接受《紐時》訪問的官員披露,華府自2012年起已開始偵測俄羅斯電網的控制系統,但近期採取更具侵略性的策略,包括在俄國電網植入可造成嚴重破壞的惡意軟件,除了可向俄方發出警告外,一旦兩國爆發大型衝突,美方便可發動網攻。然而行動能否令俄羅斯大範圍停電甚至阻礙俄軍行動仍是未知之數,只有當美國啟動惡意軟件時,方知影響程度,但向俄電網植入惡意軟件的行動,反映美俄之間的網絡戰明顯升級。

國土安全部及聯邦調查局(FBI)多年來均警告,俄羅斯已在美國的網絡裝設惡意軟件,可能破壞電廠、石油及天然氣管道或供水設施,美國一直有聲音認為應採取更進取的行動回應。網戰司令部司令中曾根去年向參議院表示,美國需要深入敵對國家的網絡,作「進一步防衛」,以顯示美國將回應對方接二連三的網絡攻擊。

華府官員拒絕評論

中曾根及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均拒絕評論《紐時》的報道,但博爾頓上周二曾稱,美國正全面地檢視潛在網戰對象,以向俄羅斯或其他涉及對美網攻者表明,「你們會付出代價」,又提到去年華府將針對干預選舉的網攻視為優先處理問題,但現時已擴大行動範圍。

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指報道毫無根據,再次批評《紐時》「貪腐」及成為「人民公敵」。■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