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湯家驊嘆社會公義輸給政治

2019-06-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宣佈暫緩《逃犯條例》的有關修訂,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坦言,自己對有關情況感到失望,形容這是「社會公義輸了一仗給了政治」,強調修例是為了香港的法治好,想令香港成為安穩的社會。

他認為,暫緩後修例重新啟動的機會渺茫,並指出大家都希望「一國兩制」可以延續,而當中的基礎就是互相尊重和信任,但現時的情況似乎是在消除信任與尊重,「我希望大家都想一想,我們做的每一件事,將來會否也承受其後果呢?」

湯家驊昨日在商台接受訪問,一開始就談到特首暫緩修例的決定。他說,自己作為律師、相信法治的人,對此感到失望,「因為政治令到我們不能為一件大家都認為是錯的事去尋找解決方法。」

他續說,修例一事亦反映了香港社會出現相當大的問題,就是錯誤訊息很容易可以傳遍整個香港。

他舉例指,有媒體調查就反映,90%示威者認為修例成功會令批評中央的人被移交,認為這樣的觀點和《逃犯條例》相差十萬八千里,強調移交罪行不涉政治或言論等。

對於社會對修例的理解有嚴重偏差,湯家驊認為這不能怪普羅大眾,並指出傳遞正確信息的責任應在意見領袖之上,「希望有多些持平一點的社會領袖,去講清楚這是什麼東西。」

至於部分人認為法庭無法把關,甚至有法官簽署支持反修例,他質疑有關法官的擔憂為何,並指出香港法官由獨立委員會委任,並且行終身制,「連加人工亦不是特首話事,我驕傲地說,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是舉世聞名。」

他認為,若該法官是擔心自己無法無懼無私、公平公正地審訊,應該自行辭任法官一職。

談到個別處理台灣殺人案一事,湯家驊直言這反映了很多人不明白現時制度,因為現行法律列明逃犯移交的法例不適用於中國其他地方,包括台灣、澳門,若不修例刪去有關內容,該法例就不適用於處理台灣殺人案。

重啟法案「相當渺茫」

被問到修例會否從此擱置,湯家驊認為未來一年很難再放上議會,而明年立法會將會選舉,屆時議會組成未知,故認為重啟法案「相當渺茫」。

就林鄭月娥應否問責,湯家驊高度認同林鄭月娥的能力,認為其修例初衷是為了香港好,想香港法治好、令香港安全。

他說,特區政府有不足,低估了政治的角度,令良好意願轉化為嚴重政治鬥爭,但這種不信任不是這屆造成的,亦不是短期可以糾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