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局:無洩病人私隱予警方

2019-06-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衝擊事件造成多名示威者、警員與記者受傷,需送院治理。日前網上流傳一名自稱劉姓的仁濟醫院護士得知示威者傷勢後,通知警方入病房作出拘捕行動,惟遭醫生阻止。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陳沛然昨日更聲稱,急症室電腦有一個免登入手續的系統,涉嫌將示威者的資料洩露給警方。醫管局昨日澄清,仁濟醫院並無所述姓名的員工,謠言中的受傷者資料與醫院記錄不符;醫護人員亦無向執法機構通報任何留院病人的資料,該局對這類不負責任、損害醫患關係的言論表示遺憾並予以譴責。

陳沛然昨日聲稱,接獲多間醫院及醫護人員投訴,指急症室的電腦系統內有一個「for police」的專用版面,內容有包括求診者的姓名、年齡、身份證號碼與電話號碼等資料,亦把病人歸類為「發燒」、「立法會外大型集會」及「肺炎」,醫護人員無須登入手續,便可直接查詢及列印資料,質疑醫管局將示威者資料洩露予警方,違反私隱守則。

查閱打印資料須登入

醫管局回應時表示,「急症室資訊系統」內設有「災難」單元,用以協助醫管局重大事故控制中心處理社區上重大事故,系統僅屬該局內部的內聯網,並無與任何醫管局以外機構的電腦系統有聯繫及連接,並只限擁有相關權限的醫管局職員查閱,任何非醫管局人士(包括警方)均無權登入相關系統。同時,由於資料或涉及個人私隱,每次進入系統及列印前,必先以使用者名稱及密碼登入,因此所有的列印工作都會在電腦留下記錄,以防濫用。

醫管局強調,所有資料必須要由索取資料一方向該局提出申請,並符合協助救援工作、協助傷者或家屬需要兩個目的。就本月12日的示威事件,醫管局並無將任何病人資料交予警方。

譴責不實言論損醫患關係

該局對有人散播不實言論深表遺憾,並對發佈不實言論者破壞醫患關係予以譴責。該局即時研究在不影響系統運作下,加強保障病人私隱,並跟進是否有人透過系統列印,使病人資料不適當地外傳。醫管局已通知私隱專員公署,就可能有人不法進入電腦系統及洩漏病人私隱進行通報。

醫管局重申,一直以病人的福祉為大前提,不希望因為相關事件影響醫患關係,令市民不到公立醫院求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