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匯豐撤低額結存費 益三百萬客

2019-06-20
■匯豐對「儲蓄易」服務客戶的櫃位交易費一併取消。 資料圖片■匯豐對「儲蓄易」服務客戶的櫃位交易費一併取消。 資料圖片

抗虛銀低門檻搶客 其他銀行預料跟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虛擬銀行最快年內投運,勢將撼動本地零售銀行業務,匯豐昨日率先出招,8月起取消個人綜合理財戶口的最低全面理財總值要求及低額結存服務費,以及指定個人儲蓄戶口月費、年費及櫃位交易費,為本港首間提供免費基本銀行服務的銀行,料將有300萬名個人客戶受惠。銀行界預期,虛銀最快9月投運,傳統銀行為應對其低門檻搶客,料將陸續跟隨豁免低結餘收費。

匯豐昨宣佈將取消指定戶口低額結存服務費,包括個人綜合理財戶口及運籌理財綜合戶口過往3個月平均全面理財總值低於5,000元及20萬元,每月所需繳付的60元及120元服務費。另外,港元結單或存摺儲蓄戶口和現金卡戶口,一概取消月費及已登記「儲蓄易」服務客戶的櫃位交易費,而萬用戶口及「大學生」戶口亦分別取消月費及年費。悉數8月起取消。

貴客繼續收最低結存費

不過,入場門檻較高的匯豐尚玉及匯豐卓越理財戶口,則維持現有最低全面理財總值要求及後者的最低額結存服務費。其中,入場100萬元起的卓越理財戶口,若平均全面理財總值未達要求,將收取380元手續費。至於入場780萬元起的尚玉戶口則未有特別設服務費。

匯豐香港區零售銀行及財富管理業務主管欣格雷昨表示,是次取消大部分個人儲蓄戶口的低額結存服務費 、櫃位交易費、月費及年費,意義重大,令超過300萬名個人客戶受惠,同時期望有關舉措可以促進普及金融,讓社會各階層的客戶,都能夠享受簡便、快捷的銀行服務。

匯豐表示,明白客戶在不同人生階段,對銀行服務有不同需求,而且客戶趨向使用多個銀行服務的渠道管理個人財富,該行取消普及的個人戶口服務收費,旨在便利各階層客戶使用銀行服務,冀客戶透過免費綜合理財戶口全面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隨時隨地管理個人財富,以滿足不同的理財需求。

8間虛銀料一半今年投運

星展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預期,獲發牌的8間虛銀有一半將於年內投運,因此相信大型銀行取消低額結存服務費,是為應對虛銀帶來的挑戰,以及在高息港元定存以外,可以較低成本吸納存戶及保持存款基礎在較高水平。至於會否再有其他銀行跟隨,他認為需視乎個別銀行策略及客戶基礎而定。

立法會金融界議員陳振英亦同樣認為,匯豐此舉是為應對最快年內投運的8間虛擬銀行,冀鞏固市場份額,又指普及金融是大勢所趨,預計未來或有其他銀行跟隨。

金管局昨表示,非常重視公眾可以獲得基本銀行服務,並且一直鼓勵銀行業界在發展業務時,充分落實普及金融的理念。而銀行一般根據自身情況,考慮業務策略、服務模式、成本等因素,自行訂定服務收費。但局方亦有提醒銀行,在按照商業原則經營業務的同時,需顧及市民對基本銀行服務的需要和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