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北上實例】進駐灣區 老闆比打工仔積極

2019-06-20
■永安會計事務所主席梁永安的公司與內地業務頻繁,一年有1/5時間在內地。 資料圖片■永安會計事務所主席梁永安的公司與內地業務頻繁,一年有1/5時間在內地。 資料圖片

作為經常兩地奔波的會計專業人士,永安會計事務所主席梁永安早在上世紀80年代中就「自立門戶」,據他自己估算「一年1/5的時間都在內地」,一般會逗留一個星期左右。雖然事務所與內地業務往來頻繁,他坦言,手下僱員未有主動去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工作的意向,他覺得「打工仔未必願意離開香港」,反而是創業者更傾向去其他城市闖一闖。

梁永安指出,大灣區的人口、資源、配套設施優勢都很完備,但要吸引各路人才,不僅要做到樓價平、交通便捷、生活環境好,他期待能在企業稅、個人稅等方面有更多的改善,令港澳居民在內地包括灣區內城市,享受更好的營商環境。

尤其是在努力階段的年輕人和創業者,「家底薄,要能減少一些負擔」。他認為深圳吸引科創人才的相關政策就很誘人,見到周圍有些朋友為此去闖蕩。

要「燃起民間的那把火」

他也十分肯定粵港澳大灣區這個概念的提出,「第一步行得好,有概念,打開畫面」,政府層面已經做得很到位。但他覺得,更重要的是要「燃起民間的那把火」,令全民都能參與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中。

而從老闆角度出發,梁永安十分看好內地市場,每次去內地都會「做足功課」。他舉例,每次去上海出差前都會將手上的人脈資源分類,研究是否能在做業務的同時拓展更多的商機。他強調,出差去別地「不只是一個項目的效果,要更注重延續性,多敲門」,發展自己的潛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