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莎莎擬大灣區開7至8間新店

2019-06-21
■郭少明(中)指出,未來希望透過增加售賣新產品,例如增加健康食品銷售,加強集團競爭力。莊程敏  攝■郭少明(中)指出,未來希望透過增加售賣新產品,例如增加健康食品銷售,加強集團競爭力。莊程敏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莎莎國際(0178)昨公佈截至今年3月底止全年業績,股東應佔溢利為4.7億元,按年升7%,派末期息9仙,連中期息每年派息16仙。期內收入為83.76億元,按年增加4.5%。莎莎主席及行政總裁郭少明昨表示,目前行業整體經營困難,除了中美貿易戰、人民幣貶值等影響,內地網店競爭激烈,亦令毛利受壓,未來希望透過增加售賣新產品,例如增加健康食品銷售,引入高銷量潮流產品,加強集團競爭力。

郭少明透露,今年4月至6月中旬,香港同店銷售下跌15%,整體營業額下跌12%,較預期有落差,不過同時本港的零售銷售數字下跌,反映大環境欠佳,相信公司在改進入貨團隊後,增加護膚品、健康產品可以改善銷售情況。他指出,4月份的銷售情況較差,5、6月香港同店銷售跌幅收窄至單位數,有信心未來可逐步改善。

內地方面,下半財年虧損已收窄,未來會尋找好的地點開店。對於內地年初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郭少明表示,電商法對集團生意有影響,初時影響較大,但現時有回暖跡象,預料電商法對整體生意最少有5%影響。

港澳零售市場有壓力

至於開店步伐方面,截至3月底止,莎莎零售店舖數目為274間,按年增加9間。郭少明表示,預計今年會新增超過10間新店,大灣區或會加開7至8間新店,香港則不少於3至4間新店。他透露,本財年首季有18間門店須續租,續租租金錄得19%的跌幅,包括旅遊旺區。他指出,其實不樂見租金再下跌,因這反映市道差,反而希望有5至10%的溫和升幅。

期內,莎莎整體毛利率下跌1.3百分點至40.8%,其中港澳市場營業額為70.92億元,按年增長4.9%,同店銷售增長3%,不過單計財政年度下半年,同店銷售按年下跌7.3%。莎莎指出,財年下半年每宗交易平均金額按年下跌3%,其中內地客消費跌5.9%,本地客消費按年0.4%。內地市場方面,總營業額為2.88億元,按年跌跌1.9%,以當地貨幣計算,同店銷售按年跌1.1%。電子商貿業務收入為3.92億元,按年升2.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