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獲前輩蔡艷香面授機宜 謝曉瑩自編自演古腔排場劇

2019-06-30

「金靈宵劇團」以保留及活化傳統粵劇為製作目標,創辦以來推出了不少傳統劇目,同時也有不少是由謝曉瑩編寫的新劇,如金靈宵日前於高山劇場上演各有特色的三齣戲︰《蒙雲關》、《宋徽宗.李師師.周邦彥》和《王寶釧》,前二者便是謝曉瑩編寫,而《王寶釧》更是傳統經典排場劇,各劇都有傳統粵劇排場及古腔演繹。

今次金靈宵的團隊,有藝術顧問阮兆輝,演員組合仍是龍貫天、謝曉瑩、阮兆輝鐵三角,還有廖國森、吳立熙、王潔清、劍麟、黃成彬等,藝術總監、音樂領導及設計是高潤鴻,擊樂領導是高潤權。

公演第一齣《蒙雲關》是謝曉瑩把早前編寫的《大戰蒙雲關》整理延續,將狄青為蒙雲關再度披甲上陣。為國家出力,與夫人雙陽公主對戰蒙雲關主將段洪及段紅玉,又戰勝花爾能,為宋朝立了大功的故事。

三齣戲喜得觀眾追捧

《大戰蒙雲關》的賣點是活化傳統粵劇的排場戲,而這一齣《蒙雲關》不單是排場戲,亦有南派的武功,也有復古唱腔,劇情拓闊,把主人公狄青的故事詳細描述,尤其雙陽公主說服狄青為護國而必須一戰的大目標,編劇加插了生旦閨房之樂的戲段,劇中有兒女之情、大戰及君臣忠義的傳統戲曲精神。第二齣演的也是謝曉瑩編的劇《宋徽宗.李師師.周邦彥》,這一齣才子佳人詩情畫意的戲,頗得香港觀眾的追捧。

第三齣揀選經典名劇《王寶釧》,據謝曉瑩說︰「金靈宵選演這一齣戲,是尊重及懷緬前輩在這劇中顯現的排場,如《西蓬擊掌》、《平貴別窯》、《平貴回窯》等,都會依傳統演繹。」

說來《王寶釧》一劇近年較少劇團選演,有說是劇中女主角的服飾長處於接近襤褸層面,而演員方面要有青衣花旦的大度,傲骨,在《平貴別窯》一折戲中,也需要傳統身段做手。謝曉瑩說在香港較少機會得到通曉這類傳統戲的前輩指點,她幸運地在馬來西亞得到前輩蔡艷香的指點,所以有檔期便要實踐演出,戲迷有眼福看到製作新卻又有傳統特色的經典戲。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