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浮生六記》園林版細膩優雅

2019-06-30

新編昆曲《浮生六記》園林版,早前在蘇州滄浪亭公開表演。由沈國芳和張爭耀分別飾演蕓娘和沈復,當晚兩人獻上《浮生六記》園林版第一折《春盞》、第二折《夏燈》、第三折《秋興》、第四折《冬雪》、第五折《春再》。而今次演出特點在於「戲隨景易,人隨戲走」,觀眾可以一邊領略蘇州園林的古典意蘊,一邊享受昆曲的細膩優雅。

《浮生六記》是清代蘇州文人沈復自傳體散文,深情回憶了作者和妻子在滄浪亭畔生死相依的愛情故事。至於《浮生六記》園林版,結合了昆曲藝術與滄浪亭園林景觀,濃縮詩文、繪畫、街巷、流水、藕荷、石橋u織的蘇州市井生活,將夫妻深情娓娓道來。該表演已成功演出80多場,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賞。

昆曲是現今活躍於舞台上最古老的劇種之一,有「百戲之祖」的美譽。2001年,昆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首批「人類口頭和非物質遺產代表作」名錄。滄浪亭始建於北宋年間,以「滄浪濯纓」之典故得名,是蘇州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古典園林。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