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中國戲曲節 新劍郎自編自演《媚香留情》

2019-06-16
■新劍郎集編演於一身,演侯朝宗,將為觀眾帶來新的觀戲亮點。■新劍郎集編演於一身,演侯朝宗,將為觀眾帶來新的觀戲亮點。

中國戲曲不可或缺的單元,當屬嶺南瑰寶粵劇,今年中國戲曲節主辦單位特邀得老倌新劍郎為粵劇範疇親自執筆撰寫一齣新劇《媚香留倩》,定在本月21日和22日先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率先公演,再於本月30日在屯門大會堂公演。

一年一度的中國戲曲節已進入第十個年頭,序幕也於本月13日在西九戲曲中心由京劇名家為觀眾展演。今年中國戲曲節向戲曲觀眾呈獻的中國地方戲曲劇種頗多元化,有國粹京劇及昆劇外,也有越劇及較少機會看到的福建梨園戲及浙江甌劇,還有與廣東粵劇發展有很大關係的廣東音樂及古腔粵曲、八大音,戲曲電影等,6、7、8月於港九多處康文署會堂、劇院及戲曲中心展演。

新編粵劇《媚香留情》,講述明末名妓李香君和才子侯朝宗一段有開花卻沒結果的愛情,新劍郎接受訪問時指出歷代有不少劇作家及文士把清代劇作家孔尚任的原著《桃花扇》改編,就李侯二人這一段情大做文章,結局也有多個︰「我覺得這個故事有令人耿耿於懷的情意,二人的情卻因生不逢時,衍生多種無奈,所以今次我特別在尾場以一場夢境來把二人的情留住!」新劍郎又說《桃花扇》是人所皆知的名著,改編離了軌跡也不妥當,他認為以夢來作的心意,和原著沒有衝突,在演繹編排方面有悅耳瑰麗的歌舞,觀眾看戲之餘可有一定程度遐想,增添看戲的餘韻。

擔演此劇是本港資深粵劇老倌,有自編自演的新劍郎演侯朝宗、南鳳演李香君、阮兆輝演楊龍友、鄧美玲演李貞麗,還有呂洪廣、阮德鏘及陳紀婷等演員參與,新劍郎強調《媚香留情》劇中的層次鋪排是以粵劇本質為主,同時會給大家一個看亂世愛情的新角度。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