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戲曲視窗:《木蘭新傳》視像投影創粵劇新里程

2019-06-16

傳統戲曲的舞台美術「大部分」採用「一桌兩椅」模式。(我說「大部分」,原因是看過皇宮和王府的戲台繪圖,舞台佈置美輪美奐,還有機關佈景。)「一桌兩椅」用現代術語可稱作簡約舞台,劇中的規定情境,主要靠「做手」(虛擬表演)來顯示,表演程式不能表明時,便以「一桌兩椅」的擺放調動來顯示,例如:橋、高山、城樓等。惟自上世紀二十年代起,粵劇學習西方舞台劇,採用立體佈景。立體佈景或稱硬景、實物佈景,庭台樓閣,門窗廊階富麗堂皇,十分「吸睛」,卻也帶來兩項明顯的影響。一是硬景佔據舞台的演出空間,損害了原來的「寫意風格」;二是實物佈景使虛擬動作縮減。舉例說:台上有窗和門,演員還做推窗和開門的虛擬動作,便成多此一舉。

我深信「做功」是構成戲曲表演的最重要元素。已故劇評人朱侶曾對我說,她看過不同地方的戲曲演出,只要看到演員的身段和做手,便知自己正在看戲曲表演;所以我一直想找到替代實物佈景的方法。上世紀五十年代內地使用三部投影機短距離把影像投放上天幕,解決後台投影需佔據大量空間和前台投影易受遮擋的問題,但只宜投放「遠景」,沒法取代表現情境的實物佈景。「光雕投影」和「全息投影」可以投影立體影像,理論上,可以把實物佈景「虛擬地」投影出來,不再實質地佔據演區。

為進一步了解《木蘭傳說》立體投影的內容,我請該劇的指揮官、文武生衛駿輝提供資料,怎知她認真地約了立體投影負責人張建業在上月底一起喝下午茶,並由張先生解釋相關的技術。張先生透露由於「全息投影」太貴,所以《木蘭傳說》只會用「光雕投影」,他舉例一場雪崩的場口,若用立體投影,會出現很震撼的效果。

難得專家在場,我當然不放過討教的機會。據我了解,「光雕投影」也好,「全息投影」也好,只有在光線微弱的環境下才會表現良好效果,粵劇舞台卻要求明亮的燈光,這矛盾在《木蘭新傳》該如何解決呢?張先生說他也留意到這點,所以已跟燈光師溝通,在昏暗的場口,盡量用「追光」照射演員。

對個人來說,今年八月在西九戲曲中心演出的《木蘭傳說》將提供一個認識「光雕投影」實際效果的機會;對粵劇觀眾來說,應該會享受到震撼的全新視覺感觀世界。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