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硬銷愛國情懷 讚美處「最強盛時刻」

2019-07-06
■特朗普在署理國防部長埃斯珀(左),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陪同下發表國慶演說。■特朗普在署理國防部長埃斯珀(左),及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陪同下發表國慶演說。

國慶演說避談分歧 籲團結尋同一夢想

美國前日迎來國慶,首都華盛頓舉行盛大紀念活動,總統特朗普於林肯紀念堂前發表演說,多架戰機飛越國家廣場上空,其後更有煙花匯演,氣氛熱烈。特朗普在演說中主要宣揚愛國情懷,也避談明年大選等政治議題,但仍然特別讚揚邊境巡邏隊,似是暗指他的移民政策有效,展示軍備時更化身主持人,介紹各項軍備,《紐約時報》形容特朗普如同變成整場活動的司儀。

華盛頓前日時晴時雨,特朗普亦需冒雨演講,但無阻大批民眾出席,其中包括不少特朗普支持者,部分人戴上印有「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鴨嘴帽。

列舉偉人成就 籲國民毋忘初心

特朗普連日被批評騎劫國慶活動,模糊愛國主題,他前日演說時明顯較為收斂,未有臨時加插內容、自我吹噓或攻擊政敵。特朗普的演說長45分鐘,圍繞美國歷史和成就,稱目前美國「處於最強大的時刻」,並列出多名在科學、醫學、政治等界別有貢獻的偉人,包括解放黑奴運動的女性領袖塔布曼。

特朗普形容美國人能人所不能,呼籲國民毋忘初心,為國家的歷史和英雄慶祝,「我們不會忘記我們是美國人,未來屬於我們,屬於勇敢、堅強、光榮和自由。我們是同一種人,追尋同一個夢想,共享同一個偉大命運。」台下民眾在特朗普演說期間,多次高呼「美國!美國!」回應,也有人高叫「再做4年」,支持特朗普連任。

化身主持人解說軍備

多款美軍軍備在閱兵中亮相,包括「藍天使」特技飛行戰機隊、B-2戰略轟炸機、F-22戰鬥機及M2布雷德利裝甲車等。曾是電視真人騷主持人的特朗普不忘逐一介紹出場部隊,先是美國海岸防衛隊,其後又讚揚空軍擁有全球最強的武器,使「天空屬於美國」,並仔細介紹亮相的戰鬥機。總統專機「空軍一號」登場時則發生小插曲,未有任何宣佈下已掠過現場上空。

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極為重視國慶活動的出席人數,故一眾幕僚事前十分擔心現場會出現空位,連日不斷派發門票,又動用特朗普及共和黨的社交媒體賬號大事宣傳。特朗普則在前晚活動結束後,於twitter上載現場照片,稱「今晚有極多愛國民眾,一直延至華盛頓紀念碑!」

《紐約時報》指出,特朗普過去極少呼籲國民團結,這次他一反常態,沒攻擊傳媒或民主黨人,形容演說明顯與以往有別,主調更為樂觀。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形容,特朗普前日的演說,是他總統任內最不偏激的其中一次,只專注讚揚美軍,估計演說將獲大批美國人歡迎。

■路透社/法新社/ 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