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協調、合作、穩定」的精神

2019-07-08

思 旋

雖然世界正處於複雜多變的局勢,在股票市場中所流傳的魔咒「六絕」卻被打破了。只因上個月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中美兩國元首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一笑泯恩仇,會晤引起世界各國金融市場投資者的關注,引起人們對未來前景的好期待,因而世界各國金融市場掀起了好的波濤。

在G20峰會期間,中美兩國元首的會晤,是基於「協調、合作、穩定」,是中美兩國今後關係的底線。事實上,無論國與國,家與家的關係,底色亦應以此基調為準。雖然中美各有所需,但是在互惠互利的精神下,應該以對話為前提,從對話中相互包容,協調合作,取得共贏。在經濟上、外交上、民生上都能穩定,國與國之間才能和平為主,不起紛爭。

中美貿易摩擦表面上雖然只因貿易之間而引起爭議,然而事實上有人卻以「一哥」自居,處處以大佬姿態在各方面對其他國家欺凌,這是非常不對的。今次由美方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紛爭,事實上中國以大無畏精神,處變不驚,不妥協。但是我們亦歡迎中美兩方能以「協調、合作、穩定」的精神,重啟中美貿易磋商。希望最後雙方能談出好協議來,這個協議必須是公平、公正,從而對雙方都有利的。

「協調、合作、穩定」,對於各國各地人民,都是如此重要的堅持。就以正處於多事之秋的歐盟,人們也是如此渴望。上周五,歐盟已選出各方面的新領導人,其中有兩位是傑出的女性。眾人所熟悉的拉加德,獲提名歐盟央行的行長。雖然拉加德出身法律界,並非金融界人士,然而這位鐵娘子是一位政治高手,符合歐盟歐洲央行協調角色。拉加德被稱為金融鴿派,與離任人一脈相承。在歐洲正處經濟下行之時,歐洲人期望拉加德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輔助弱小的企業和人士。消息公佈後,歐盟金融活躍起來,尤其是債市。

香港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世界金融市場正處極度波動之中,敏感的香港市場當然頓起波瀾。特別是最近香港因《逃犯條例》修訂引起的風波,令社會不穩定。

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的今天,中央堅持以「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治港國策,毫不動搖。因反對派的不協調,內耗加劇,令社會動盪不安,實在不利於香港繁榮穩定、人民生活幸福。眾人在媒體屏幕上看到暴徒目無法紀,無法無天衝擊立法會,香港的市民對此強烈譴責,也歡迎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政府的全力支持,深表謝意。我們全力堅決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對暴行追究到底,堅決支持警方及有關司法單位嚴正執法,緝拿暴徒。

香港是我們的家,香港需要法治安寧、官民合作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