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朋友影響一生

2019-07-08

余似心

有位在社會上備受尊重、事業有成的前輩曾對我說,他一向在交朋結友時,都以選擇成功人士為目標,他相信「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和什麼人交往,耳濡目染,也會習染他們的行為,受他們的思維方式影響。所以,他選擇親近成功者和善人,也以此教導晚輩。

他說聰明而心善者行事正派。成功者大都努力,不會花心力做浪費時間的事,他們思考敏捷,頭腦清晰轉動快,做決策不會隨波逐流,也知所進退,處事靈活。「不同的成功者,都有很多讓我們學習的優點。」「世上聰明人很多,可學的東西太多,沒閒去花在平庸者或失敗者身上」。

他也愛閱讀名人傳記,認為名人之所以受景仰,必有令人尊敬和學習的優點。他們花一生去建立的性格,我們花一本書的閱讀時間便參考到,實在是福氣。我回應道:「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難怪他有今時今日的成就,看他子女的品行也深明此道。

這交友態度和原則實在值得年輕人參考,社會是個大染缸,不同人懷有不同政治目的、背景、經驗、信念。就算是自己的同學,也受不同人的影響而作出相異的行為,他們也會因應家人對事物的看法而形成個人的觀點。年輕人都愛群體活動,喜歡與同齡者一起,朋輩的認同對他們很重要,但也必須有個人獨立的思考能力,認清身邊的群體哪一個是有價值參與的。

臭味相投有時頗正確,不想動腦筋又或易激動的人,與相類性格的人在一起,會覺得沒壓力,大家同聲同氣,這樣就難以進步。

最壞的情況是思想單純者,被聰明而心險的小人利用,行所不義而不自知,糊裡糊塗便狺F自己一生。在牢房裡就有不少這類無知的少年。為人父母無論事業是否成功,教導子女引領他們向善,提醒他們交友選擇的重要,也好好認識他們的朋友至為重要,一時疏忽可能誤了子女一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