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移植死者子宮孕婦誕嬰 全美首例

2019-07-11
■女嬰平安出世。 美聯社■女嬰平安出世。 美聯社

美國俄亥俄州的克利夫蘭醫院去年為一名接受遺體子宮移植的女子,進行體外受精,成功使她懷孕,並在上月平安誕下一名女嬰,成為美國首例,為因子宮疾病而不育的女性帶來新希望。

現時全球有10多宗案例,均是女性接受活體捐贈子宮移植後成功懷孕,捐贈者大多是不想或無法再生育的親友。克利夫蘭醫院早於2016年,已嘗試為一名女子移植遺體子宮,但後來患者受白色念珠菌感染,醫生被迫將子宮切除。

醫院汲取經驗後,2017年再嘗試為另一患者進行移植,她翌年成功懷孕,上月剖腹誕下女嬰。婦產科專家佩爾尼指出,患者懷孕及生產過程順利、母女均健康。該醫院並為另外兩名女病人成功移植子宮,目前正等待受孕。

巴西一名天生沒有子宮的32歲女子,前年移植一名45歲女死者捐出的子宮,成功懷孕及誕下嬰兒,是全球首宗個案。瑞典則在2012年首次成功進行活體子宮移植,患者在2014年誕嬰。現時全球每500名生育年齡婦女中,便有一人因子宮毛病而不育。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