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黨魁選舉辯論 約翰遜被轟「盲目樂觀」

2019-07-11

英國執政保守黨黨魁選舉前日舉行最後兩強唯一一場電視辯論,兩名候選人前外相約翰遜和外相侯俊偉正面交鋒,聚焦脫歐議題針鋒相對,兩人均揚言可帶領英國如期在10月31日脫歐。目前選情處於下風的侯俊偉明顯較進取,指出約翰遜的脫歐計劃缺乏細節,並多次迴避問題,批評約翰遜不願承諾若無法帶領英國如期脫歐便辭職 ,形容對方「盲目樂觀」,稱「首相是要說出人們需要聽到的事,而非他們想聽到的事」。

侯俊偉在辯論上強調自己作風務實,相較只會帶來分化的約翰遜,能取得更廣泛支持。他表示若脫歐期限前,仍有很大機會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便可能短暫延長期限,認為若硬性訂下期限,而到時無法脫歐,保守黨在大選落敗風險將增加。約翰遜則指出,延遲期限將無助達成脫歐協議,嘲諷侯俊偉拒明確訂下死線,「何時是死線?是聖誕節嗎?」批評對方是「失敗主義者」,指英國已受夠失敗。

約翰遜拒承諾過死線辭職

侯俊偉立即反駁,質問約翰遜若未能履行在10月31日脫歐的承諾時會否辭職。約翰遜拒絕回應,指承諾辭職只會在談判中受制於歐盟。

至於會否以迫使國會休會等手段,令議員無法阻撓英國無協議脫歐,侯俊偉表明反對,稱只會造成社會撕裂,約翰遜則稱不應排除任何選項。當被問及欣賞對手什麼特質時,約翰遜指他「欣賞」侯俊偉經常轉變立場的能力,例如曾在脫歐公投中屬留歐派,如今卻支持脫歐。侯俊偉則表示「仰慕」約翰遜回答問題的技巧,只需掛上笑容,便令提問者渾然忘記問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