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利豐:非美零售商要抓緊機會

2019-07-11
■馮裕鈞表示,貿易戰導致人們停止投資,因為他們「不知道去哪裡投資。」圖為內地一製衣廠。 資料圖片■馮裕鈞表示,貿易戰導致人們停止投資,因為他們「不知道去哪裡投資。」圖為內地一製衣廠。 資料圖片

貿戰加快美企撤離 中國廠家報價降低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中美貿易戰下,美國零售商正加速從內地外遷,全球最大的消費品供應商利豐(0494.HK)行政總裁馮裕鈞在接受外電訪問時指出,貿易戰打亂了全球供應鏈,加快企業撤出內地,將會看到更多內地工廠為免關閉而降價接訂單,成為歐洲和日本等非美國家客戶的買入機會。

馮裕鈞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指出:「美國客戶肯定非常非常擔心,大家本來就利潤微薄,而且大多數公司在中國的產量佔很大比例。因此,如果最大來源地產品將價格提高25%,他們會很擔心。」

利豐在亞洲為沃爾瑪(Wakmart)、耐克﹙Nike﹚等全球最大的零售商設計、採購和運輸消費品。馮裕鈞指出,雖然美國和中國已恢復談判,但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長期依賴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全球供應鏈正在發生永久性的改變。

他指,英特爾已經表示正在評估其全球供應鏈,而包括蘋果和亞馬遜在內的其他企業據說也是如此。他表示:「沒人投資,沒人採購。貿易戰導致人們停止投資,因為他們不知道去哪裡投資。」

他說,目前已經有不少廠商將生產線搬到越南。然而,美國零售商目前已經拿下了越南所有的製造產能,並沒有剩餘產能接受其他訂單。「越南已經滿了,完全滿了。」他說,「沒有額外產能可以接納美國公司。」

內地廠訂單降價利歐日品牌

然而,有危就有機,由於目前內地工廠正在降低訂單要價,為歐洲和日本的消費品牌創造了機會。利豐建議其非美國客戶抓住機會,利用成熟的供應鏈和更低的成本。「在中國,有很多工廠的訂單越來越少。他們實際上對廠家報出了相當不錯的價格。」馮裕鈞說,「這是歐洲和非美國零售商的買入機會。」

總部位於香港的利豐,很大程度上依賴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來賺錢。2015年,該公司的內地採購量佔比為59%,今年將首次降至一半以下。馮裕鈞預計,利豐今年核心經營溢利會持續下跌,但已見到底部。利豐去年12月底止全年股東應佔虧損1,098萬港元,較前年的3.75億港元虧損大幅收窄。而馮裕鈞早前亦表示,貿易戰為公司帶來20年來最大的機遇,因不少企業計劃在內地以外地區進行全球化採購,集團可利用其採購網絡助現有客戶轉移業務,預期可帶動本年度收入。

標普下調亞太經濟增長至5.1%

另外,由於貿易緊張局勢的拖累,標普已將亞太區今年和明年的經濟增長預測,由此前預測的5.2%調低至5.1%。該行指,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將部分抵消貿易爭端帶來的影響,但不足以使經濟保持去年的5.4%增速。標普表示,儘管金融環境略有改善,但貿易不確定性將對亞太區的增長與投資造成壓力。而中國方面,政府政策刺激的舉措可能會穩定經濟增長,但貿易緊張局勢將通過影響投資支出來拖累增長。不過該行認為,人民幣貶值可削弱貿易爭端產生的直接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