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張曉強:外資大型產業鏈難離華

2019-07-11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執行局主任張曉強表示,大型產業鏈的搬遷和調整重建並不容易,外企生產線不到萬不得已不會搬離,否則將付出巨大代價。

針對有意見稱外企生產線或因美發動貿易戰而搬離中國,張曉強在「中美關係:現狀與前景」國際論壇上接受中通社記者訪問時認為,因勞動力、環境保護等要素成本上升,產業外遷早在中美貿易摩擦前已實際在全球產業鏈的調整中發生,貿易戰只是將壓力放大。

外資投入大 重整不容易

但他同時指出,大型生產基地遷移並不容易,以目前在中國內地的蘋果手機生產基地為例,規模及投入都相當龐大,基建配套也較為完善,並非可輕易搬離,調整重建也並不容易。台商郭台銘兩年前在美國威斯康星州投資建設液晶面板廠,但最後投資水平越來越低。故他認為,這些外企生產線不到萬不得已不會輕易搬離,否則將付出巨大代價。

6月,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曾對加徵中國內地產品進口關稅召開聽證會,來自多個行業的314名代表發言,其中303名表示反對。

張曉強認為,如此之多的企業表示反對,因為他們作為商業活動的直接參與者十分清楚,相當一部分關稅將由兩國企業共同承擔,當一些企業無法分擔時最終還是要轉嫁到消費者身上。蘋果、惠普、戴爾等各大外企都強烈要求美國政府豁免關稅,因為若關稅真的增至25%,對其利潤的影響會很大。

針對中美貿易戰對粵港澳大灣區的影響,張曉強指出,無論世界貿易組織抑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中美貿易緊張時,都將對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和全球貿易的預測調低,因為貿易戰關乎全球產業,一旦出現問題肯定會拖累全球經貿增長。大灣區經濟開放程度高、外貿規模大,或也受到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