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在外感孤獨 工時不定「斷六親」

2019-07-13

空中服務員需長期在外地工作,而且工作時間不穩定,對空服員的身心均構成壓力,一名資深空服員提到,空服員工作損害健康,例如飲食不定時會影響腸胃,還帶來心理上的負面情緒,孤獨感揮之不去。

任職空服員達17年的斯蒂格指出,她仍然喜愛這份工作,能夠周遊世界各地,但工作上的負面影響同樣不能忽視。她提到當在外地酒店過夜時,經常感到非常寂寞,雖然有同事陪伴,但始終無法跟親友相比。此外,遊歷世界固然可結識更多朋友,但卻沒有時間陪伴家人,安排時間出席家庭聚會、婚禮、生日會等相當困難,她亦曾因與好朋友相約聚會時臨時「甩底」,結果與好朋友鬧翻。

不少空服員披露,行內工作待遇其實不如外界所想般好。廉航瑞安航空3名機組人員2017年向英國《太陽報》透露,公司要求他們在機上推銷免稅商品,而且必須達到一定銷售額,內部更曾發出備忘錄,警告若有人無法達標,便會被主管約見或受紀律處分。亦有機師指瑞安航空的薪酬水平較同行低,而且公司外判合約,有機師變成類似自僱形式,可能影響航空安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