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我是要保護乘客 非銷售飲品」

2019-07-13

儘管對乘客而言,機艙服務員主要提供送餐、清潔等乘客服務,但其實他們的最重要職責,是保障乘客在整個航程的安全,故美國航企近年不斷增加空服員推銷工作,甚至讓空服員收取小費,惹來不少批評。邊疆航空空服員薩拉直言,空服員培訓教導她如何保護乘客安全,而非銷售飲品,指公司的做法令空服員感到羞恥。

美國空中服務員協會主席納爾遜表示,機艙服務員接受的訓練均與飛行安全相關,他們的最重要責任是確保乘客安全,也是機上的急救員,容許空服員集中取悅乘客,可能忽略確保飛行安全的主要職責。事實上,1930年出現的史上首批空服員便是由8名護士組成,當年目的正是提高乘客安全意識,並令乘客更安心。

美國邊疆航空曾解釋稱,措施旨在鼓勵為乘客提供優質服務的職員,從而提升服務質素,不過《經濟學人》引述研究指出,小費與服務質素之間並無關聯,反而大多數顧客傾向向白人、男性或外表具吸引力的服務員付較多小費。另外,若服務員與異性顧客有身體接觸,「打賞」可能會更多,恐促使服務員對不恰當行為啞忍,一旦機上發生性騷擾事件,亦可能危及飛行安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