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空服員被變身 推銷成「職責」

2019-07-13

美航企藉口轉制 促賣門票信用卡

航空公司近年經營成本上升,紛紛設法開源節流,機艙服務員成為其中一個「開刀」對象。部分航空公司陸續鼓勵空中服務員向乘客銷售食品、飲料,甚至推銷信用卡,藉此賺取佣金,美國廉航邊疆航空早前更進一步,讓空服員向乘客索取小費,引起極大爭議,質疑航空公司只是藉此節省成本,卻因此令空服員變成推銷員和侍應,收取打賞更可能助長乘客性騷擾空服員的歪風。

邊疆航空在3年前,開始容許空服員向乘客銷售飲料及零食時收取小費,所有小費起初由機艙人員平分,今年起則更改做法,空服員收取的小費全歸自己,毋須與同事瓜分。邊疆航空發言人弗里德聲稱,計劃實施3年多以來,為空服員合共帶來數百萬美元小費收入,不過邊疆航空空服員近年仍多次抗議薪酬偏低,更曾在機場發起罷工和示威。

不達標被上司訓話

美國航空、聯合航空等大型航空公司,則與信用卡公司及銀行合作,讓空服員向乘客推銷與飛行常客計劃掛u的信用卡,若乘客的申請成功獲批,空服員每張新卡可賺取最少50美元(約391港元)佣金。在歐洲,瑞安航空亦被揭發要求空服員每天售出最少8張抽獎刮刮卡,否則便要接受上司訓話,亦有空服員需在機艙推銷演唱會門票。

現時美國最低薪的10%空服員年薪不足2.7萬美元(約21.1萬港元),遠低於業內平均值的5.05萬美元(約39.5萬港元),其中邊疆航空空服員薪酬較其他廉航低約25%至30%。美國空中服務員協會批評,讓空服員收取小費只是航空公司向乘客轉嫁成本、合理化支付低薪金的做法,並企圖分化空服員,使業界無法團結爭取改善待遇。一名邊疆航空前機艙服務員亦透露,她任職期間每月小費收入不足100美元(約782港元),根本不足以彌補薪金差距。

乘客憂給小費才有好服務

乘客魯賓斯坦不認同空服員主動向乘客收取小費的做法,但他會隨身攜帶價值5美元(約39.1港元)星巴克代用券,打賞給服務良好的空服員。任職銷售行政人員的漢諾爾克爾則批評,空服員在航程中推銷信用卡,影響他睡覺及收看娛樂節目,也有乘客投訴空服員推銷信用卡時,提供的資料不準確,令乘客蒙受損失。

飛行常客哈特韋爾茲直言,小費政策只會使機艙變成與餐廳無異,部分空服員亦可能以貌取人,對看起來會給予較多小費的客人提供較殷勤服務,「老實說,這不會是航空公司想要的形象。」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